谣言
高考补品网上热卖 号称“补脑神器”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两周,如何为考生进补成为热议话题。不少商家看到商机后,纷纷开始推出“增记忆”、“补脑液”等保健品,宣称可以缓解脑疲劳、提高记忆力。
  补品琳琅满目,尽管名称不一产地不同,但这些保健品宣传的功能大同小异,都号称能让学生补脑、提高记忆力、提高免疫力、缓解视疲劳,鱼油、维生素A和蛋白粉则是店家为考生主推的几款产品。 [详细]

解放军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牟瑛:目前这类保健品补脑、增强记忆等功效在科学上没有什么依据。以海参为例,作为高蛋白食品,其蛋白含量其实仅比鸡蛋多一点而已,只要能保证正常饮食,每天摄入两个鸡蛋也就够了。如果考生消化能力较弱,我还要建议他不要服用海参,可能会引起腹泻。 [详细]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同时,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仔细查看。
  同时,专家还特别指出,针对部分家长到药店采购人参、西洋参、枸杞子、冬虫夏草、灵芝等滋补中药的行为,使用不当可能会令孩子产生不良反应。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牟瑛:其实考生考前集中用脑,身体也比较疲劳,所需要的物质也就是钙、镁、锌、色氨酸以及维生素B群,这些物质都可以从日常摄入的粗粮、牛奶、杏仁等坚果类物质、蔬菜或是香蕉等水果中获得,没有必要单独再大量从所谓补品中进行补充。
  在饮食上,考生应该注意的是平衡膳食,也就是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就可,如果突然改变或是过分加大种类和量,可能会因胃肠不适应而造成腹泻,也可能造成更大的精神压力。如能保证每天正常摄入250-300毫升的牛奶,一斤蔬菜,一两个水果,一到两个鸡蛋就可以了。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姜薇 赵鹏 丁丽洁 李雪曼 赵若金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