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抗流感药物达菲首遭公开质疑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 2014-05-04 11:3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储备合理性?

  英国被认为是“对潜在的流感大暴发准备最为充分的国家之一”,而抗病毒药物的储备正是关键所在。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2013年的报告,英国在2006年至2012年间花费近4.24亿英镑(约合7.1亿美元)储备了4000万剂量的达菲。美国迄今在达菲储备上的花费超过13亿美元。

  自2003年7月,一项医学报告指出,达菲能显著降低流感患者住院及下呼吸道感染并发症几率,同时减少患者的抗生素使用。此后,各国政府陆续决定储备达菲。

  2005年11月,在H5N1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即为“做好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制和推广”。同时,中央财政拨款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

  原卫生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共商禽流感疾病预防的药品采购计划。《财经》记者获得的消息称,当年国家发改委曾向罗氏订购达菲,但因供货短缺,需等到2008年才能向中国供货。有媒体报道称,同时,罗氏中国当时暂停了达菲在中国的对外销售。

  彼时所有库存以140元/盒(低于市场价160元左右)的价格交由原卫生部统一调配。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东阳光药)、上海医药[0.59%资金研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药集团)获得了罗氏的非专属许可,可以在中国大陆生产原料药和制剂,并向政府机构出售,用于疾病大流行的防控。

  一位接近上药集团的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H5N1型禽流感暴发期过后,由于需求不足,获得专利许可的上药版“达菲”,在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期间“基本没有生产”。

  2009年H1N1甲型禽流感的暴发又一次让达菲及其同类产品成为“明星药”。达菲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高达34亿美元的年销售额。WHO在第一时间推荐使用达菲对H1N1患者进行治疗。

  中国政府采购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工信部在2009年下半年向上药集团下达了200万人份的“奥尔菲”(即上药版达菲)生产任务。同时,原卫生部亦要求各省按照本辖区人口总数2%的比例,尽快从中央储备中申请调拨达菲。尤其对临床重症患者及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需尽早应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东阳光药的关联企业发布公告称,2009年国家采购的达菲99%以上由其供应。

  原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中明确提出:“我们不希望各地因为没有积极储备奥司他韦,而出现该用的时候用不上这种被动局面。”

  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第二版)》中,奥司他韦(达菲)被列入推荐的三种抗病毒西药之一,“成人剂量75毫克每日2次,重症者剂量可加倍,疗程5天—7天”,1岁及以上年龄的患儿则根据体重给药。

  储备达菲的大国,并非对医学界的争议充耳不闻。

  2013年,来自英国国家审计署和议会公共账户委员会的两份报告曾指出,“达菲在缩短流感症状持续时间及在某些情况下,预防流感的作用被普遍认可”,然而,“其在缓解流感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和患者死亡率上的作用存在分歧。”

  在循环协作组关于达菲效用研究的赞助者中,亦有与政府关系密切的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国家医学与健康理事会。

  不过,分歧的存在和各国政府的达菲储备似乎并不矛盾。英国去年花费在替换过期达菲库存上的金额达到4900万英镑(约合8254万美元)。在日本,公开报道达菲副作用最多,政府为应对大规模流感而储备的达菲和特敏福总量约占人口总数40%。

  中国亦面临类似时间节点。上述接近上药集团人士透露,2009年国家储备的奥尔菲,批准生产有效期仅两年。而在近三年内,该公司并未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订单。

  为循环协作组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提供一席的WHO,在达菲受到质疑后表示,“我们欢迎对现有数据展开新的更严密的分析,并期盼在结果出炉后重新对其进行评估。”在其4月制定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诊疗指南》中,明确表示,“对所有人感染H7N9确诊或疑似病例,抗病毒治疗都应尽早开始。”达菲,仍然位列该组织推荐的四种药物之首。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抗流感药,物达菲,质疑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