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特色小吃崩肝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4-29 17:3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崩肝是正定的特色小吃之一,石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用猪肝或牛肝切成丝状,爆炒而成,成品脆嫩滑爽、干香可口、色泽黄红,是一款热制凉吃的名菜,以其制作时发出响声、并不断崩起而得名。

  传说,唐明皇初年,安禄山造反,唐将郭子仪奉命带兵征讨,郭子仪带回兵驻防真定(今正定)。有一天,晚饭时分,一锅生炖的牛肝热气腾腾,可突来紧急军情,郭子仪和将士们立即出击。三个时辰后,将士们凯旋,揭锅察看,一锅牛肝自然煨干,然而不糊不焦,色泽金黄,入口品尝松脆清香。后来,西域名厨马师傅得到启示,将鲜牛肝或羊肝切丝用香油炒、蒸,又以葱、蒜、生姜,外加丁香、八角、茴香等,制成“美味崩肝”。

  崩肝的制作,先煮,再切、炸、卤、炒,外观和颜色很像菌类,口感特别筋道。出锅后,细如丝,艳如血,香似肉,鲜似笋,夹在筷子上柔似棉,嚼在嘴里脆如瓜,入口清香、嚼有犟劲、品又酥滑,咽后口留余香。制作崩肝有两大关键——切丝和卤汁。切丝必须要求好刀工,长度不低于两厘米,片的厚度不超过一毫米,切丝后入油锅炸。当肝丝呈金黄色时,即可出锅。然后在含有葱、姜、蒜以及秘制卤方中浸泡十二小时,卤汁中有酱油、香油、八角、茴香、丁香等调味料秘方。

  长期以来,“崩肝”一直以家庭作坊生产为主,主要是现卖现做。现在崩肝已经从家庭作坊生产,转变为生产线生产,并引入了真空包装技术,崩肝开始走出正定,畅销周边地市。

关键词:美食,正定,崩肝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