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河南永城开发商建空中楼阁:建19层却卖到25层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 2014-04-25 08:5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都知道房屋的地基与层高密切相关。任何细微的改动都会给大楼带来安全隐患。2004年湖南衡阳一栋大楼起火,20名消防员赶去救火时,因为大楼突然倒塌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随后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楼盘少报多建,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导致了灾难的发生。而少报多建这样的事情在河南永城却在反复上演。而这些拿不到出生证的房子也成了买房人的噩梦。开发商违规少报多建高楼,拿了买房人的钱却没法交出房子。那么当地政府对此是否知情呢?他们对开发商又作何处理呢?

  对于包括波菲特国际广场在内的永城多个楼盘违规多建的情况,当地的规划部门是如何解释的呢?

  问:现在这个超宽,该归谁管?

  河南省永城市规划管理局用地规划科科长刘予永:城管执法局,这是属于执法局的事,(规划部门)不管。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永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局,却听到了这样的说法。

  永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局信访室负责人岳杰:像这种情况下得由政府,得由开发商,去统筹、去协调,看看怎么样是合法,就怎么去做。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得去协调。

  这位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波菲特国际广场的开发商与政府没有协调好才会停工。在永城很多违规楼盘都是通过协调顺利过关的。

  岳杰:(大意)这件事情说到底,就是还没协调好。

  据了解,在波菲特国际广场业主们反复找开发商和有关政府部门后,2013年12月3日,开发商中顺房地产公司签订了一份承诺书:保证在2014年1月31日前,相关手续通过当地规划部门的审议,2月15日前,恢复开工,2014年12月1日前,交房给购房人使用;如果不能做到,愿承担违约金,20层以上如不能向购房人交房,可在20层以下补给解决。

  然而现在马上就要到五一了,波菲特国际广场这几栋没有完工的大楼,仍然矗立在那里,没有任何重新动工的迹象。没有人知道这些大楼是建还是不建,如果建,是建25层,还是建19层?那些已经购房的业主们更不知道何时才能圆自己的住房梦……

  业主:反正不管怎么着,我们也找过其它部门,给个说法。

  【半小时观察】

  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为了拿地,开发商会不断抬价。等拿到土地,为了增加更多的利润,就擅改规划,多盖几层赚取灰色收入。事实上,一个楼盘开工后,是要全程监管的。若严格执法,绝大多数少报多建的楼盘就不会出现,可总是有种种原因,造成违规建设后,执法人员形同虚设,于是各大楼盘就任意长高。最后等一切都既成事实了,再通过所谓的更改规划,来使违规建筑合法化。而在随意调整规划的背后,权钱交易到底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事实上,这样的潜规则不仅在永城,在各地房地产市场并不鲜见。整治楼盘违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的安全和利益。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词:房地产,乱象,规划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