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京津冀根脉之地缘相接系列报道:通京大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3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交通不畅的年代,即便作为京畿之地的河北,百姓去首都北京也不是一件易事。1906年,京汉铁路开通,很多河北人开始方便进京,打量起家门口这个城垣壮丽的全国政治中枢。而今,以北京为中心辐射或穿越河北的铁路和公路网络日渐完备。1994年,京石高速公路全面开通时,交通部发来贺信说:“条条大路通北京,通京大路过河北。”

  1

  河北人张之洞提议修建卢汉铁路

  西谚有云,条条大路通罗马。在中国,便是条条大路通首都。但是,翻遍整个二十四史,中国古代的学者们却没有一篇文章系统讲述历朝历代的交通状况,有的也只是“舆服志”之类,重在礼仪。所以,后代在搞中国古代的交通历史研究时,只能从大部头书里找出边边角角的资料,再辅以实地考察来还原中国古代的进京路。这种状况到了清朝末年,火车等新式交通方式出现在古老中国大地上时,方才扭转。

  早在1889年(光绪十五年),河北南皮人、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就向朝廷提出,建设一条“自京城外卢沟桥起,经河南达湖北汉口镇”之铁路。当时测算,修建这样一条1300多公里的铁路,工期四年,成本约为800万两白银。无疑,一旦修建这条铁路,将大大加强华中广阔腹地与首都的联系。实际上,提议提出时,美国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太平洋铁路已经完工20年,中国的铁路事业已然落后于世界潮流,但张之洞的提议仍然遭到了清廷保守派的反对,此后朝廷虽批准修建,却又中途夭折。

  又过了6年,张之洞上《修备储才折》,在“宜亟造铁路”条下称:“中国应开铁路之地甚多,当以卢汉一路为先务。此路南北东西皆处适中,并与通引分布,实为诸路纲领。”正是在这位河北名臣的坚持下,卢汉铁路得以艰难开工。原本预计工期四年的铁路,从开工到通车,长达近8年之久。铁路名称也从卢汉铁路变成了“京汉铁路”。石家庄、郑州和武汉三大城市,正是在这条铁路的带动下迅速崛起。

  铁路开通后,人们经过河北到北京的铁路之旅是什么样子呢?现在,我们能找到的较早详细讲述旅途见闻的文字,是我国著名学者吴宓的日记。在清朝历史的最后一年,16岁的陕西泾阳人吴宓被省政府选中,赴北京参加清华学堂的招录考试。吴宓从西安辗转抵达郑州,乘坐京汉火车到北京。一路上,吴宓用雅驯的古文记述了自己的铁路见闻。

  1910年,正月初二下午,吴宓持三等票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因为正值春节,车上人少,“地位裕如”。就是说,地上随处可以座。可以得知,这三等车厢,就没有座位,乘客须席地而坐。1点发车,虽然吴宓感觉火车开得很快,但是一路上走走停停,到下午6点多才到了彰德府(安阳)。下车后住在第一宾馆。当晚,第一次出门远行的吴宓意气风发,在旅店里大快朵颐。

  第二天一早5点钟,吴宓和同伴郭君便起来洗漱,唯恐误了车。这么早上车,路上连个卖煎饼果子的都没有。好在吴宓有前一天晚上的吃喝打底,应该也不太饿。

  从旅店上车时,两人还打着蜡烛。由于车上人少,也难以互相取暖。北方冬日的寒冷让吴宓直打哆嗦。在火车上哆嗦个把钟头,7点10分,天色将晓,火车才发动。半小时后,火车进入直隶境内。上午9点57分,火车到了顺德府(邢台),停车半小时。车上旅客三三两两下车,在车站找卖小吃的,聊为早餐。

  从邢台到石家庄,火车跑了两个半小时方到。吴宓说,石家庄是个大站。又走半小时到正定府。下午4点10分到保定,车停20分钟。开车后,天色昏黑,车上电灯逐渐亮起。4个小时后,火车终于到了前门车站。车辆时速,不过30公里左右。

  17年后,33岁的吴宓已经名满学界。1927年初,他再次乘坐火车返回阔别多年的家乡。但是,尽管过了很多年,火车状况并不比他当年初到火车时有什么改观。

  抗战爆发后,京汉铁路开始了长达12年的停运。一直到建国后,京汉铁路才再次通车。冀中南一带的老百姓到北京的通道,才又通畅起来。

  2

  7年艰苦奋战建成京石高速

  改革开放以来,又一种新型的交通形式进入了国人视野,这就是高速公路。领风气之先的珠三角地区最先嗅到了高速公路带来的新鲜气息。经过4年酝酿,1984年,国务院批复广东省政府,原则同意利用外商贷款修筑广深珠高速公路。次年,工程动工。这条高速成为我国最早开工的高速公路。

  顺应时势,京津冀也开始了高速公路建设。1986年,京石高速公路开工,公路共分四期。工程起于北京西南部的六里桥,终点位于石家庄南高营立交桥,全长270余公里。除北京部分路段为双向六车道外,其余路段均为双向四车道。

  上世纪80年代末,一期工程建成通车。交钱上路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当时,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既然是公路,就是方便公共的,怎么还要收费?”许多民众对此不解。其实,高速公路是政府贷款,收费是要还贷。

  历经6年多的艰苦建设,1993年7月,京石高速西半幅正式建成,随后投入运营。但是,让建设者始料不及的是,高速公路通车后,每天的车流量达到了1.5万辆,超过了预期的一倍多,远远满足不了通车需要。当年年底,河北省做出决定,用一年半的时间,对京石高速东半幅进行拓宽。河北路桥集团公布的资料显示,当时,经过1993年的部分路段拓宽后,还剩余路基工程135.7公里,路面工程156公里,大桥、特大桥7座(总长4.6公里),工程量巨大,其中,河北路桥集团就承担75%的建设任务。一年半要完成这么多工程量,对工人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但是,到了1994年,工期再被压减半年,要求当年年底完工。为了工程顺利推进,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在工地召开动员大会,协调工程建设中的各种问题。这在河北以往的交通建设历史上,都是从来没有过的。京石高速建设,在河北当时不仅被视为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

  原本工期就非常紧张,1994年夏天,偏偏河北中部降水量巨大,清苑、徐水等地的主要施工路段,40天降水量达到了惊人的1449.4毫米,大大影响工期。

  当时河北公路工程局还有一份内部小报,作者用诗一样美丽的句子讴歌了建设者:“搅拌机开盘轰鸣,时钟才报凌晨4点;5点钟摊铺机开铺油面,偷懒的太阳还睡意正酣;早晨、中午吃在工地,品味着野餐的香甜;晚上八点,明月繁星伴我收工下班;晚饭后沉沉睡去,一天中的辛劳又幻化成梦中的大干;胜利在大决战中铸造,捷报在大决战中冶炼”……由于经常连续施工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工人们下了工地在工棚里吃饭时,吃着饭,筷子掉地下直接睡着了。外国技师也被河北工人的战斗精神感染,有两名意大利技师也曾经三天两夜不睡觉地干活。2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300多里的建设一线,处处红旗招展,斗志满天。

  当时,京石高速公路建设被称为“大决战”,河北工人的战斗豪情也一层层向上传达,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1994年10月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陪同下,专程来到京石高速公路定兴段看望筑路职工。

  当年1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在望都服务区举行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全线通车典礼。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京石高速公路不仅是河北的重要公路,也是国家的重点项目,通车后对河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交通部的贺信说:“条条大路通北京,通京大路过河北”。

  3

  构建大北京交通体系

  现在,京津冀三地的交通联络已经非常紧密,从河北到京津,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以北京为圆心,向外辐射的11条高速公路无一例外都经过河北。2008年奥运会之前,京津城际高铁建成通车,成为我国第一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石家庄机场,甚至开通了到北京南苑机场的航班,航程只有半个多小时。北京周边的一些河北城镇,也因为距离近的原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购房者,燕郊、固安、香河等北京的“后花园”逐渐形成。而之所以有人去这些地方买房子,基础便是京冀两地的交通越来越便捷。

  虽然发展显而易见,但三地之间发展为交通掣肘的地方也有。居住在燕郊的北京上班族们,朝思暮想让北京的地铁延伸进来。但这个愿景在提了N年之后,最近才逐渐明朗,显示出一定的苗头。

  保定到北京很方便,但是到天津却多年没有直达路线,一条保津铁路或者高速公路,当地上世纪80年代便能开始谋划,今天也还没有变成现实。坐铁路,在高铁和动车成为主流的时期,天津石家庄两地之间只有T和K,最快也要5个多小时才到。相距并不遥远的两大城市感受到不必有的隔膜。为此,石家庄市长王亮明确提出,要强化石家庄的交通枢纽地位,津石高铁的修建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据介绍,河北方面也开始对津石高速前期工作进行调研,年内有望开工。6年后,京津石三个中心城市之间将有3条高速公路连接,形成三小时交通圈。三地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京津冀一体化,基础便是交通的一体化。据介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目标是,到2020年,计划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表示,京津冀路网建设将从以道路为主体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变到以轨道为主体的公共交通模式组织城市,构建城际快速通道网络,支撑北京、天津、石家庄对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带动引导作用,促进区域的合作与分工,以及城市群中的大中小城市“同城化”。

  密集的公路、铁路和航空,将原本就是一体的京津冀三地缝合在一起,邻居之间,因为沟通的频繁将更显浓情蜜意。

  相关链接

  京张铁路
  京张铁路连接北京丰台,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1909年建成。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完成,投入营运的铁路。这条铁路工程艰巨。现为北京至包头铁路线的首段。当年,清政府排除英国、俄国等殖民主义者的阻挠,委派詹天佑为京张铁路局总工程师(后兼任京张铁路局总办),负责设计和修建。2013年,已经104岁的老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升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