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灶神星”和“谷神星”先后上演冲日好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16: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3日和15日,位于室女座的小行星“灶神星”和“谷神星”将先后上演冲日好戏。届时,如果天气晴朗,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就可以找到它们的“倩影”。

  太阳系中除八颗大行星外,在火星与木星轨道间还有数十万颗绕日旋转的小行星,这些小行星平常很难用肉眼看到。只有当它们运行到与太阳、地球三者成一直线,也即冲日之时,才最有利于观测。

  最早发现的“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并称“四大金刚”。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灶神星”也叫第4号小行星,它是天空最亮的小行星,亮度达到6星等。本次冲日期间,“灶神星”的亮度可达5.7星等。虽说亮度高于观测条件较好时人眼所能观测的极限星等,但公众若想在繁星中找到它,最好还是借助于望远镜。

  13日太阳落山之后,“灶神星”将从东偏南的天空升起,晚上10时以后,“灶神星”将升到南偏东的较高夜空,此时有利于观测。在此后20天内,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以对其进行观测。

  “谷神星”在小行星中排名第一,因此也称为1号小行星。15日太阳降落以后,“谷神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据了解,冲日之后,“灶神星”和“谷神星”的角距离将进一步缩小,到今年的7月初,二者相距仅有10角分。

关键词:天文,小行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