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正风肃纪还利于民 邯郸“五个专项治理”刹歪风

来源: 河北日报  
2014-04-03 14:27:07
分享:

  日前,邯郸市对馆陶县城区管理局原局长陈某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市旅游局违规发放津贴、市民政局救助站违反公车管理规定等10起典型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有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从今年3月底,邯郸市启动为期5个月的正风肃纪、还利于民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努力在改进干部队伍作风上立新规、求实效、防反弹。

  邯郸市纪委负责人介绍,除抓好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纪律松弛、拉票贿选、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十个专项整治”规定动作外,该市还将重点抓好“五个专项治理”创新动作。专项行动期间,各县(市、区)对“四风”方面的典型问题要至少公开处理2次,存在问题较多的市直单位要召开警示教育会进行公开处理,并将处理和通报情况报市纪委,隐瞒不报或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事宜专项治理。重点治理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办满月和以乔迁履新等名义借机敛财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婚丧事宜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顶风违纪行为。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从简办理婚丧事宜,抵制攀比之风。

  党政机关违规借调人员专项治理。对以借调为名、长期不上班、变相吃“空饷”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借调人员要做到控制数量、严格审批、规范管理。

  离任干部公物不移交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公物移交有关规定,对不主动移交公物、在移交公物中弄虚作假、经催要仍不移交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做好固定资产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楚;建立健全公物移交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违规办理低保专项治理。重点治理优亲厚友,为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低保等行为,加大对套取骗取低保行为的整治力度,将检查治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立相互制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低保申请和办理机制。

  党员干部职工违法生育专项治理。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社会监督和投诉举报工作,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发现干部违法生育的,不仅要追究本人责任,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关键词:正风肃纪,邯郸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