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正风肃纪善作善成 中共再念八项规定“紧箍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1-26 16:1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历年终岁末,“八项规定”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头上的“紧箍咒”,效果日益显现。迎来送往的少了,觥筹交错的少了,出国考察的少了,民众拍手称快的多了。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初所说,“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21日至23日,河北、湖北等8省纪检监察机关密集发布“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成绩,近60名厅级干部、近800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在习近平的联系点河北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819起,处理2557人;在习近平发表重要谈话的湖北省,共处分6185人,移送司法机关473人,其中,查办各级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207件,问责120人。

  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的同时,听取一年来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结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和第二批实践活动的开展,部署今年需要攻坚的七个重点问题,包括“车轮上的铺张”、“小金库”、“会所中的歪风”等,并强调善作善成、标本兼治,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意味着历时7个多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没有结束,还有继续深化之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以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为重点,同民众关系更直接,可以说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既要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中央政治局常委各选择一个县作为联系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基层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接地气”,关注群众切身利益,让基层的作风面貌、工作方式方法得到根本转变,是这一阶段的工作难点。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谢春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基层官员数量庞大,涉及范围广,他们所做的又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工作,制度建设也相对薄弱,这些都决定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难度。“老百姓常说一句话‘中央的精神是好的,被底下歪嘴的和尚念坏了’,不是说所有的基层干部都是‘歪嘴和尚’,但这说明市、县以下的干部形象和做派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党的观感。”

  谢春涛认为,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怨声载道的问题,前一阶段有比较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主要领导带头查改问题,边查边整改,规范具体,令行禁止等等。他认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会起到好的示范作用。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亦要求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充分调动服务民众的积极性,保证民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接受采访的专家都对“建章立制”颇为期待,认为这是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的关键。“从‘八项规定’开始,一些规章制度越来越细,如办公用房、用车、办公面积等,规定越具体,没有弹性,执行起来才没有偏差,违反了追究问责才更容易。”谢春涛直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辛逸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半年多的实践证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于改变党和政府形象的效果非常明显,整顿作风初见成效,但最重要的是不能反弹,坚持下去,建立长效机制,就有希望。“正如习近平所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

关键词:八项规定,反四风,反腐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