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公布两套水价调整方案:基准价拟调0.95或1元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 2014-04-02 16:0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水价调整方案今日公布,两套方案均设置了阶梯水价。

  市发改委表示,此次方案以年度为计价周期,将年度家庭用水量划分为三档,水价分档递增,体现保障和抑制用水的作用。

  在阶梯设置上,根据水务部门统计的2012年北京居民家庭用水量分布的情况,按照第一阶梯能够保障大多数居民家庭用水需求的原则,考虑了两个方案,一个是能够覆盖85%的家庭用水需求,年用水量在145立方米以内,另一方案是覆盖90%的家庭,年用水量在180立方米以内。

  方案一:

  第一阶梯为户年用水量145立方米以下,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提高了0.95元);

  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

  第三阶梯为户年用水量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市发改委表示,该方案第一阶梯覆盖了85%的居民用水户,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覆盖了11%和4%的用户,对第二阶梯用水较多和第三阶梯用水最多的用户实行差别化水价,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节约用水。

  方案二:

  第一阶梯为户年用水量180立方米以下,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提高了1元);

  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

  第三阶梯为户年用水量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市发改委表示,该方案适当扩大第一阶梯居民家庭的覆盖面,但提高了调价水平。同时对第二阶梯占6%用水较多和第三阶梯占4%用水最多用户,实行差别化水价。

  两个方案,第一阶梯价格分别提高0.95元和1元,幅度较高。市发改委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已通过的北京水价听证方案分三年提高0.9元,由于各种原因实际只实施了一次,还有0.6元未调整到位。

  同时,调整后第一阶梯价格为总用水成本的75%左右,与供排水成本相当。

  此外,和北京水资源环境接近的天津,在2011年居民水价已达到4.9元,北京调整后略高。

关键词:水价,调整方案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