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规范让出境游更加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9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以来,本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有了明确的法律规范和指导后,意大利面向中国游客的旅游市场较之前更为井然有序,很多曾经干扰游客旅游体验的消极因素得以排除。同时,在“文明游”这一理念的指导之下,近期来意的中国游客身上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

  按照《旅游法》的相关要求,意大利的组团、地接旅行社做出了相应调整,如康泰旅行社就根据游客的要求设计路线和安排景点,并将境外旅行注意事项发给每一位参团游客,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产品合同之中。同时,还组织导游对《旅游法》进行学习,要求导游在旅行过程中详细介绍、提醒团内游客尊重当地的民风习俗,在旅游开始前和进行中帮助游客进一步树立和巩固“文明游”的意识。

  此类举措带来的积极影响立竿见影,中国游客近期在来到意大利前,普遍都已对意大利的情况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在罗马游玩的潘女士就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在此行前就购买了一些书籍,不仅详细了解了意大利各景点概况,也将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和禁忌牢记在心。导游周代颜表示,她在近期带团的过程中就发现,游客现在都对意大利很熟悉,“导游其实只需要当个活的地图就可以了”。

  《旅游法》对购物环节做出明文规定后,旅行社在行程中安排购物的频率大大减少,有的旅行社现在只有在全团游客均提出要求情况下,才会额外加入购物环节。其余情况下,游客则可以利用自由活动的时间自行前往购买。这样一来,使游客和导游之间的紧张气氛得以消除,周代颜就明显感觉到,“导游和客人之间的融洽度提高了不少”。

  此类做法使购物对旅游效果的负面干扰大大减少,为购物而放弃游览这种得不偿失的现象现在几乎绝迹,游客能在旅游过程中更加投入到对当地人文、历史等知识的了解当中,导游于浩在近期接团的过程中对这点深有感触,“现在没有购物环节或者购物少的话,游客就更容易参与到导游的讲解中去,游客们主动发问的情况增多了,然后还会跟你探讨一些问题,导游讲解效果更好,旅游也更有效率了”。

关键词:法律,文明出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