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用“行为艺术”引导文明旅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9 16: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旅游正式入法4个月后,景区应对游客不文明旅游现象开始从“以罚款为主”到“以引导为主”。一些景区雄心勃勃,要把景区变成一个文明旅游的活态课堂,让游客在国内景区就能养成更好的旅游习惯。

  在江西省三清山,曾让世界顶尖级攀楼、攀岩选手望而却步的山区景点,却是一群环卫工每天攀崖走壁的舞台。

  春节期间,前往三清山景区的游客常会看到这样一幕:48岁的环卫工林裘地在搭档的帮助下,麻利地在腰上系起直径约3公分的麻绳,搭档将绳子固定在悬空栈道护栏上,慢慢地放绳,林裘地顺崖而下。经过20多分钟的周折,空降到落差几百米的山谷中,只为捡起游客扔在山谷中的一个塑料袋或是矿泉水瓶,然后再吃力地手脚并用、顺着绳子攀崖而上。

  这整个过程会让站在一旁栈道上的游客倒吸凉气,许多游客纷纷拿出手机和照相机,将环卫工在悬崖中若隐若现的身影摄入镜头。来自浙江的余先生感叹道:“太让人震撼了!没想到我们游客无意中扔掉的垃圾,要让环卫工冒着生命危险捡起来。今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而这也是林裘地他们想要达到的效果。三清山景区的100多名环卫工几乎人人都是“蜘蛛人”,他们每天从早上7时到晚上7时,除了清扫路面垃圾外,还需肩挎着绳索,攀爬在陡峭的悬崖上清理垃圾,或是帮助游客捡拾掉落的手机、相机等。

  在林裘地看来,他和全山环卫工的这种“表演”,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种“行为艺术”,每天数十次“表演”给来山的几万名游客观看。林裘地说:“虽然从很久以前开始,我们就通过吊绳的方式捡拾垃圾。但现在我们越来越重视专门挑游客多的时段这么做,目的就是为了让游客能被触动,不再乱丢垃圾了。”

  在泰山、武夷山等山区类景点,也有一群高空作业的捡拾垃圾的“蜘蛛人”,他们同样注重在游客众多的时段攀崖走壁捡拾垃圾,希望能对游客有所警示。

  据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旅游人次32.6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次9819万人次。而当中国游客为景点所在地带来收益的同时,一些不文明行为却是这些景区不愿照单全收的东西。

  2013年10月1日起,国内出台的首部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专门提到游客文明旅游。“大多数不文明行为属于道德素质范畴,而不属于法律管制的范围。用法律来约束道德层面的问题很难,关键还需要游客自身的改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

  三清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查奇智说,景区可以通过罚款方式来惩罚乱丢垃圾者,但我们更倾向于以教育和引导为主的方式,而不是以罚代管。因为在我们看来,引导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攀崖捡垃圾的“行为艺术”就是其中之一。

  从大部分情况来看,这个刻意为之的环保“行为艺术”收到了很显著的效果。“现在游客的环保意识强多了,虽然如今游客比几年前翻了几倍,但在景区里乱扔垃圾的却很少,我们每天的工作量也比以前少多了。”在三清山做了10多年环卫工的林裘地说。

关键词:行为艺术,文明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