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答好“三问”躬身为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唐山市“三问”大讨论开展得如火如荼。

  教育活动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主要目的在于克服“四风”之弊,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为达到这个目的,唐山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答好“三问”,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3月1日,在市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第二次集体学习交流会上,与会人员的发言掀起了一次次高潮。“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为了谁’,始终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我要坚持依靠群众,眼睛向下、身子下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形成推动唐山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经常用群众这面镜子照照自己,认清‘我是谁’,继而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市委书记姜德果的发言充满了温情。市长陈学军则把“三问”讨论引向具体工作:“要克服形式主义,潜心谋事、塌心干事、用心成事,抓好落实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等各项任务;要坚持克服官僚主义,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谋福祉;要坚持克服奢靡之风,各级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近两个小时的学习交流中,市四大班子领导们结合自身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问”作出了认真回答。“学习交流就像给心灵洗了一次澡,给身体加了一次油!”一位领导干部幽默诙谐地打了这样一个比喻。

  答好“三问”,绝不止于学习交流。唐山市自上而下,深化实践体验教育,要求市、县(市)区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不少于3天,各级领导干部则结合分管工作,开展“换位实践体民情”活动,通过当一天农民、上一次工地、跑一趟手续、当一回患者等民情体验,亲身感受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的辛劳疾苦。一位市领导在蹲点调研经历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挥之不去——两位80多岁的老夫妇,坐在摆着一溜儿药瓶的土炕上,见有客人进门,忙不迭地相互搀扶着下炕让座,老太太深一脚浅一脚地端起摆在炕沿下的一个尿罐,塞到房间的一个角落里。市领导动情地说,“看着二老日子清苦,自理困难,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当时就拷问自己:是不是为百姓做得太少了,是不是自己享受太多了!”如今,在唐山市,从农村到社区,从工厂到学校,处处闪现着机关干部的身影,通过在实践中体验民情,广大干部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回答得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来越具体。

  “四照四看”,是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答好“三问”的另一途径,即广大党员干部对照理论理想,看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党性修养上存在什么差距;对照党章党纪,看模范作用发挥、遵纪守法、公仆意识上有什么差距;对照民心民声,看工作态度、工作方法、能力素质上有什么差距;对照先辈先进,看精神境界、品格锻造、作风养成上有什么差距。李大钊纪念馆是唐山市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今年以来,这里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大课堂。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前辈找差距,进一步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从而强化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是群众的学生,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我是群众的公仆,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厚望……”针对“三问’,这样的答案响彻唐山的大街小巷。

  行更胜于言。“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对于这“三问”,唐山市各级各单位的党员干部们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2月23日上午10时,在丰南区唐山贝氏体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随着市领导一声令下,大型机械对唐山贝氏体钢铁公司转炉车间的35吨转炉及配套连铸设备实施整体拆除。同时,唐山建源钢铁有限公司、滦县荣义钢铁有限公司2家企业,对厂区内各一座35吨转炉实施拆除。仅此一天,唐山就压减炼钢产能149万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防治大气污染,我们不惜牺牲GDP!”市领导斩钉截铁的态度,令全市群众拍手称快。

  还有一份长长的成绩单,是广大党员干部针对“三问”向全市群众交出的答卷——

  2013年以来,全市共取消各类会议及论坛、庆典等3734个,减少因公组团54.4%,“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3%。在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7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严惩程度前所末有。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场整治窗口工作人员存在“庸懒散”等顽疾的行动正在悄然展开。截至目前,共对9家进驻部门(单位)13人次违纪行为进行了曝光。这仅是全市“四整治一淘汰”行动的缩影,日前,唐山回应广大群众心声,下大力整治机关工作纪律、整治领导干部在隐蔽场所大吃大喝、党员干部涉赌、窗口单位服务不优,淘汰落后产能,一招一式绝不手软,引来百姓争相“点赞”。

  针对部门效率不高等问题,重点部门提质提效,使全市行政许可和非许可类行政审批事项较去年减少75项,行政监管事项较去年减少36项,权力运行电子监控体系实现网上办件3300件。

  春华初绽,秋实可期。唐山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三问”活动,以“拳拳真心”躬身服务,换来人民群众“炽热恒心”跟党走,进一步凝聚起了“建设沿海城市,美丽唐山”的巨大力量……(李晓娜 唐路线)

关键词:群众路线,民生,四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