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京津冀霾天气过程或于28日结束 天气回暖是成因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25 10:4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4日下午,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和北京气象局就京津冀地区近期出现的霾天气过程举行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3月25日-27日该地区将有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过程,28日上午霾将消散。

  24日,浓重的雾霾再度笼罩北京。北京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实时空气质量状态显示,24日12时,北京全市绝大多数监测点的PM2.5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处于5级重度污染水平。

  该日15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警未来三天北京将持续处于重度污染状态。

  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告诉记者,此次霾天气过程以霾为主,空气相对湿度较小,且呈现日变化的特点,入夜以后至次日晨间较重,午后明显好转。

  “24日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空气污染,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东半岛达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整个京津冀地区中南部重、北部轻,北京北部到河北北部相对较轻。”廖晓农说。

  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向记者解释了此次空气污染过程的成因。

  他告诉记者,北京地区污染成因主要包括四个因素:大气对污染物的扩散能力、自然地理因素、区域污染能力、本地污染排放强度。

  “本次重污染过程,是上述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张大伟说,“近期高空增温明显,逆温较为严重,且地面持续偏南风,湿度增加,北京受地形阻滞,污染堆积,本地污染进一步叠加,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张大伟还指出:“北京每一次的重污染过程基本上都是区域污染,不太会有单独的局地污染。”

  而对于此次京津冀霾天气过程的走势,廖晓农则告诉记者,未来华北地区或将继续回暖,地面弱南风、逆温强、湿度大,预计未来三天北京市及华北地区空气污染状况持续较重,预计本周五空气质量将改善。

  廖晓农还指出,夜间京津冀中南部地区能见度较低,将给北京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等交通带来不利影响。(白琥尹力)

 

关键词:霾,京津冀,天气回暖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