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农业部长问答 聚焦粮食安全·土地流转·转基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4-03-07 08: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防治重金属污染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农产品质量问题,韩长赋表示,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上安全水平逐年上升。农业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打击“瘦肉精”、推进牛奶的机械挤奶、推广规模化养殖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食品安全问题确实时有发生,所以不能过于乐观。”韩长赋说,“政府部门有责任让人民群众吃好、吃安全、吃得放心。1%的问题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决。这要经过长期奋斗。一是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和养殖,二是加强执法和监管。”

  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启动了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的工作,开始搞试点。对土壤监测普查,研究污染和作物的残留有什么正相关的关系,划定重度、轻度和中度三种污染,分情况加以治理。

  拟出台政策扶持家禽养殖业

  对于目前家禽养殖业因受禽流感影响面临的全面亏损困境,韩长赋说他“非常关注、非常着急”。他表示,农业部准备对种禽场以及收购加工禽肉的龙头企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

  他同时表示,吃鸡不会感染禽流感,呼吁媒体多做科普宣传,告知人们不要“谈禽变色”。他说,只要是通过正常渠道购买、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欢迎坐商、电商参加农产品流通

  韩长赋说,农产品物流,包括生产资料物流问题,现在是软肋,因为流通成本太高,中间环节获利多,生产者没有得到多少好处,消费者又付出了较高的价格。

  他表示,欢迎包括坐商、电商在内的各方面社会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农产品流通。只要能给农业带来好处,给农民带来好处,“我们都是支持的”。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粮食安全,土地流转,转基因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