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农业部长问答 聚焦粮食安全·土地流转·转基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4-03-07 08: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6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了粮食安全、土地流转、“舌尖上的安全”、转基因食品、农业补贴等公众关心的问题。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关于粮食安全问题,韩长赋表示,我国立足国内基本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这个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而且主要装中国粮。

  “这几年我国粮食的进口量确实在增加,但是总量并不大,去年是1300万吨。我们国家消费在增长,资源又有限,所以会适当地利用国际市场。但是我们基本的是要依靠自己。”韩长赋说。

  韩长赋表示对中国粮食安全抱有信心。信心来源于政策、科技、设施三大支柱,再加上保护耕地红线。

  农村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

  “农村土地流转不能搞‘大跃进’,要有序地引导流转,合理地实现它的规模。如果求急求大,可能欲速则不达。”韩长赋说,“现在有些地方下指标、定任务、赶进度,搞强迫命令,靠行政推动。所以农民不高兴。”

  他表示,土地流转不是越快越好,土地的经营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流转要和当地农村劳动力、人口转出去多少、技术装备水平、社会化服务的程度相适应。

  韩长赋说,所谓有序流转就是依法、自愿、有偿。地是农民的,是承包农户的,流转不流转,什么价格流转,流转多少时间应该由他们说了算。

  农业补贴向种田能手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韩长赋表示,将继续增加对农业的补贴,向种田能手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农业补贴要向‘谁种地谁种粮给谁补贴’的方向走,按照‘稳定存量,调整增量’的思路走。”韩长赋说,“稳定存量,就是打到农民卡里的钱不能掏出来。新增的部分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倾斜,向规模经营倾斜。”

  韩长赋说,对农业、农民进行补贴,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我国重视农业,补贴也不断地大幅增加,去年直接补贴达1600多亿元。

  转基因食品:研究上要积极推广上要慎重

  在回答有关转基因的问题时,韩长赋说,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研究上要积极,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我国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适合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和管理规程,涵盖转基因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和产品强制标识等各环节。

  “我们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坚持慎之又慎,在应用上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步骤。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才是一般的食用作物。至于主粮作物,将会更加慎重,通过更严格的程序。”他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粮食安全,土地流转,转基因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