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京沪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或加剧入园入学难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4-02-26 09:5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1+1》2014年2月25日

  ——今日京沪,“两孩”上头条!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去年7月份之后,网络上有一个排行榜,立即传的很热,这个排行榜是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的排行榜。在这个派排行榜上呢,排名第一位的是北京,这些排行榜是怎么算的呢?就是一个人从怀孕开始就算起,然后一路一直到大学毕业,需要花多少钱,这其中也包括一些打点的费用。北京排第一,我们看是需要276万到大学毕业,上海第二是247万,养一个孩子真的不容易。这个话题其实到去年11月份,放开了单独两孩政策之后呢,就被传的更广,大家议论也更多,今天几乎达到一个峰值。为什么这么说呢?巧了,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今天北京单独两孩的相关实施细则,政策细则正式出台,而上海今天上午人大通过了相关的政策,我们先从北京关注起。

  李女士:

  96节课两万块钱,光小孩最基本的开销要在50万到100万。

  解说:

  北京的李女士是独生子女,去年年底听说要开放单独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家里老人劝说她再生,可她不太愿意。在一档电视节目当中,她说出自己的担忧,而这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

  程立耕:

  我问问你们家人,合起来你们家挣了多少钱,你就说养了一个孩子花了一百万,今天的年轻人比以往,如果要说的好听的话,是更注重自我,说的不好听的话,会比以往的人更自私。

  李女士:

  不生二胎难道就是自私了吗?

  解说:

  就在上周五,北京市单独两孩政策获得通过并开始实行。规定是一方或双方具有北京市户籍,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夫妻,可以依法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今天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也公布了,北京市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和政策的相关说明及政策解释,什么样的人能申请,保障措施、申请的流程、审批时间等问题,都有细化的规定。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耿玉田:

  应该说单独两孩调整,会一定程度上,环节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的这种进程。

  解说:

  2000年以来,北京市常驻入口出生率一直低于千分之十,属于超低生育水平,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综合生育率将继续下降,一方面希望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能缓解这一趋势,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扎堆生育造成的就医、就学等公共服务压力,北京市将继续执行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生育间隔不少于四年,或者女方年龄不低于28周岁的规定。

  耿玉田:

  这个单独两孩生育政策也是一个长期的政策,那么希望每一个北京市民,有生育意愿的市民,合理安排好生育计划,不要抢生和扎堆出生,这样的话就造成了我们现在公共服务和分娩需求的压力。

  解说:

  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对北京市唯一一家妇产专科三甲医院—北京妇产医院来说倍感压力。

  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

  按照北京市现有的产科的床位,估计来到我们医院就诊的孕产妇,应该远远超过我们目前能够承担的这个范围。

  记者:

  目前是多少?

  王建东:

  目前我们每天门诊量产科接近一千人,2013年全年分娩了一万四千多个孩子,根据我们的空间、人员、设备等情况,这已经是我们的饱和状态了。

  解说:

  而对于符合条件的北京家庭来说,除开医疗服务问题,还有很多因素,让他们在生与不生的选择上,仍犹豫不觉。

  市民:

  等稍微大点看情况。

  记者:

  你说的压力方面在哪方面?

  市民: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哪个不大啊。

  白岩松:

  说起来真有意思,在没有分开单独两孩政策之前的时候,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是国家压力很大,但是一到放开了单独两孩政策之后,个人小家庭压力就很大了。是啊,养一个孩子,那可是这个家庭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过我们还是从北京今天公布的这个实施细则开始说起,它有哪些特点呢?其实在放的同时,也还有一点限,这一点限,也表明了它会存在了一些担心。你看他是有生育间隔的,不少于四年,这个之前只有天津的实施细则里头有这一点,同时女方年龄如果不低于28周岁,那就没有这个限定了。

  还有人去关心,那独生子女证、独生子女费怎么办呢?不受是不是领过独生子女光荣证来界定,同时你以前领的那个独生子女费就不用再退了,但是等你有了孩子之后,就不能再发了。同时不会卡着你,然后这个程序是比较好办的,本着既来既审的原则,优先进行审核。

  接下来我们看看人群中的意愿,我们今天做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就是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如果符合规定,您是否会生第二个孩子?我们看,认为会的62.60%,不会23.75%,不好说13.65%。其实乍一看会,好像占到了62.60%这样的一个数字,一点也不低,但是要考虑到,参与调查的人里头,他可能连第一个孩子都没有,他表达仅仅是一个意愿,另外假如有了第一个孩子参与这样的一个调查的时候,他表达了意愿,但是具体再要不要的时候,那可是家里要开了N多次会了,因为毕竟现在要一个孩子,成本是相当大的,接下来我们就关注这方面的内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单独两孩,入园难,二胎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