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韩美今启联合军演 朝鲜半岛局势走到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24 09:5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2013年3月11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和韩美联合司令部开始进行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图为韩国K-9自行榴弹炮进入演习集结区域。

  中新网2月24日电(李夏君郭炘蔚)韩美24日起将举行“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自今年年初开始,朝韩双方围绕韩美军演矛盾不断,也在离散家属团聚等问题上进行多次“角力”。韩朝刚刚举行的高层会谈和离散家属团聚释放了缓和信号,但军演可能造成的紧张局势使半岛局势又一次来到十字路口。分析指出,韩朝双方与去年同期的剑拔弩张相比,目前的态度都谨慎许多,既保持警惕,又抱有希望。

  例行军演新变化:强度降低针对性加强

  “关键决断”和“鹞鹰”是韩美两国的年度例行军演之一。这是以防御为主要目的的例行演习,美国方面表示,今年的演习也将依照惯例举行,在规模上等同于往年,不会有所扩大。

  按照目前公布的演习日程,年度联合指挥所演习(CPX),即“关键决断”(Key Resolve)将从2月24日起,进行到3月6日。而野战训练演习(FTX),即“鹞鹰”(Foal Eagle)将从24日起进行至4月18日。

  韩国军方表示,参加此次“关键决断”的美军有5200人,包括1100名海外增派兵力,较去年的3500人增加1700人。与此相反,参与“鹞鹰”演习的美军有7500人,与以往1万余兵力的规模相比有所减少。

  而韩军去年有1万余名兵力参与“关键决断”演习,有20万名兵力参与“鹞鹰”演习,今年由于陆军部分兵力被投入到“抗禽流感”一线,因此参加演习的兵力有可能会减少。

  韩方就此次军演制定了保持比去年训练强度降低、低调进行的方针,还就具体军演战力情况表示“将由美军决定”,表现出谨慎态度。另外,美方已经表示,去年军演出动的核动力潜艇及B-52战略轰炸机也不会参演。

  分析指出,去年同一时候韩朝紧张局势加剧,朝鲜先是进行了第三轮核试验,接着宣布《韩朝互不侵犯协议》声明作废,随后又关闭开城工业园区。然而今年情况有所不同。韩国自主国防网络代表申仁钧认为,朝鲜“可能会以联合军演为柄,将韩朝关系破裂的责任推到韩方”。韩国国防部官员则表示,若朝鲜进行军事威胁则将采取应对措施的原则没有改变,但是“没有必要先刺激朝鲜”。

  因此,韩美此次军事演习,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强度有所降低,恢复到了往年的规模,表明韩国方面希望谨慎处理半岛局势,不愿刺激朝鲜。但另一方面,军演内容很可能会从针对性上有所加强,韩国的防范意识丝毫没有减弱。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朝鲜半岛,朝韩,韩美军演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