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去年日均拥堵1小时55分 比前年多堵25分钟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2-13 08:5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2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3年北京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工作日平均每天拥堵1小时55分钟,比前年日均多堵25分钟。去年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天数分别增加3天和6天。在出行比例上,除轨道交通出行增长外,公交、出租车、自行车都有小幅下降。

  发布

  日均拥堵每天1小时55分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2013年北京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工作日平均每天堵车1小时55分钟,与2012年相比工作日平均每天多堵25分钟,其中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分别延长10分钟和15分钟。

  2013年工作日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为5.5,属于轻度拥堵等级,与中度拥堵指数的门槛儿只差了0.5,比2012年的5.27增长了4.2%。其中,9月至12月交通拥堵处于“中度拥堵”水平,2月处于“基本畅通”水平,其余月份均是“轻度拥堵”水平。

  去年,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天数分别增加了3天和6天。其中,早高峰共出现了4个严重拥堵天和57个中度拥堵天;晚高峰共出现30个严重拥堵天和88个中度拥堵天。所谓严重拥堵,是全市大部分道路拥堵,居民一次出行需要多花费1倍以上时间;而中度拥堵是指路网上大量环路、主干路拥堵,居民一次出行需要多花费0.8倍至1倍时间。

  去年,畅通路段和拥堵路段都有增长。其中,畅通路段增加了2.3个百分点,严重拥堵路段增幅为0.2个百分点。

  >>解读

  六环内日增66万人次出行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去年的交通拥堵指数较前年进一步变差,这与北京的出行人口增加以及车辆增长有关。

  数据显示,去年六环内日均出行总量达到3099万人次,比2012年年底增加了66万人次。另外,虽然北京实施了控车计划,但是数量仍然在增加,去年汽车保有量增长23.6万辆,增速在5%左右,而本市新道路增速还不足1%,车辆与道路增速的矛盾必然进一步加剧道路拥堵。

  发布

  拥堵指数增幅早高峰高于晚高峰

  报告显示,去年工作日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5.0,同比增长5.2%;晚高峰交通指数为6.0,同比增长3.6%。从多年交通拥堵指数统计来看,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一直比早高峰拥堵指数高。

  不过记者发现,去年,早高峰拥堵指数增幅却明显高于晚高峰拥堵指数。

  >>解读

  八项规定拉低拥堵指数增幅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早高峰出行一般都是上班的刚需,一些购物、吃饭、聚会等普通生活需求较少。去年,早高峰拥堵指数增幅比较高,这也恰恰反映了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恶化的现状。

  之所以晚高峰拥堵指数增幅较低,与机关单位、企业、个人减少下午或者晚间的会议、活动有关。前年12月,八项规定出台后,送礼、请客的人少了,开车出行的人自然也少,这一点从当月北京晚高峰拥堵指数来看就非常明显。尤其是去年9月,每年9月因为开学、过节等原因,晚高峰都会堵得一塌糊涂,但是去年9月晚高峰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较平日拥堵增幅很大,这与大家减少晚间活动有很大关系。

  发布

  平均时速高峰时段25.8公里

  数据显示,去年交通出行总量增加,日均拥堵时间多25分钟,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增加,就连高峰时段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天数也增加了,但是高峰时段路网运行速度反而提升,高峰时段平均车速能到每小时25.8公里。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分别为每小时27.4公里和24.2公里,比2012年提高了2.6%和3%。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拥堵,堵车,交通状况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