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将出台房屋登记新规:买房可自办房产证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1-29 09:2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购房人买房后,要办理房产证,往往都是交给开发商数百元由其代办。而今后,购房人可以很方便地单方自行办理房产证。昨天,市住建委就《北京市房屋登记工作规范(试行)》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推出了多项便民政策。

  过去:开发商收费代办房产证

  房屋登记涉及办理房产证等事项,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修订后的规范将推出多项便民措施简化房屋登记程序,提高房屋登记效率和质量。

  而购房办理房产证是每个购房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过去购房时,开发商都会要求购房人交纳数百元的代办费,由其代办房产证。而往往时间会设定在收房后的一年内,大多数开发商会拖到期限的最后才办下房产证,购房人干着急。

  今后:购房人可自行办理房产证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新建商品房,按规定由开发商先办理初始登记,然后再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就是办理每户的房产证。

  由于购房人较多,开发商均是分批申请办理。如果开发商不配合,购房人无法单独办理房产证。

  此次修订稿规定,开发商完成房屋初始登记后,应当在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备案手续,将企业应当提交的身份证明、委托书等申请材料事先一次性提交登记部门。

  这样的话,购房人届时只需持本人身份证件、买卖合同等相关材料即可随时自行办理房产证。但房屋地址、面积和价款有变化的,还应当提交与开发商签订的补充协议。

  “这不仅方便了购房人,也减轻了开发商多次协助购房人办理的负担。同时还将大大缩减了申请材料的复印数量。”这位负责人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房产证,房屋登记新规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