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火车盒饭是这样诞生的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1-23 08:5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毒进车间前工人需更衣、进消毒池、风淋房净化、消毒水洗手等。

 分拣生菜车间,一名工人将洗好的胡萝卜切去多余部分。

  一名厨师将炖好的菜起锅。

  烹制一名厨师在制作土豆牛腩。热厨加工间内的职工负责操作蒸汽锅、搅拌锅等,按比例将菜和调料放入锅内烹制。

  装箱盒饭包装区,工人将盒饭装箱储存。

  杀菌包装好的盒饭被放入杀菌釜中高温杀菌。

  做饭米饭生产组,洗米、加水等全部自动完成。

  盒饭生产车间,所有人“全副武装”——一次性的帽子和口罩、白色工作服、白色胶靴。进车间前,工人须更衣、在消毒池内站30秒、喷洒酒精、在风淋房内360度完成净化。

  近日,记者探访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以下简称生产基地)获悉,日均一万多盒盒饭在恒温10℃的物流车中,从这里被运往各火车站,并于次日送上列车销售。

  一个味道

  前日7时50分许,主厨刘师傅用手逐一翻检塑料筐内的蔬菜,过磅后,蔬菜类食材将进入分拣间清洗、切割。一名工人将整筐带泥的胡萝卜倒入蔬菜清洗机。10分钟后,洗净去皮的胡萝卜便被倒入塑料筐。

  热厨加工间内的职工则负责操作蒸汽锅、搅拌锅等,按比例将菜和调料放入锅内烹制。“我们研制出了独家配方的调料。”主厨孙师傅介绍,只要工作人员按照设计好的流程完成操作,就可以保证菜品味道一致。“你做也是这个味儿。”孙师傅笑称。

  菜肴刚出锅,就要送入快速冷却设备内降温至15℃以下,“这个温度细菌最难滋生。”孙师傅介绍,菜肴推出冷却箱后会推到冷藏保鲜库内。

  两种盒饭

  随后,菜肴和米饭将由人工分别在餐盒的不同部分填装,在封膜机中完成热封。

  据介绍,生产基地生产的盒饭有两种:保鲜餐和冷链餐。保鲜餐在装盒后送入高温釜中消毒,保质期三个月。而冷链餐封盒后将直接装入冷藏箱中,保质期72小时。

  通过装盒检验的盒饭最后会人工装箱——保鲜餐直接装纸箱,冷链餐则装入装有冰块的保鲜箱内。盒饭的旅途,也由此开始。

关键词:盒饭,火车,诞生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