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之二:饿肚子岁月不能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1-20 17:5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之二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问题关乎国运民生。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我们治国理政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

  在粮食生产“十连增”的好形势下,中央再度鸣响粮食安全的警钟,是基于对世情国情农情的深刻把握和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远见。应该看到,虽然粮食连年丰收,但是在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面前,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问题已经过关。不能因为日子好过了,就淡忘曾经有过的饿肚子岁月。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到时谁也救不了我们。

  还要看到,我国农产品供求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实现中长期供求平衡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挑战更严峻。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以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拉动下,农产品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部分农产品需求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供给的增长速度,导致供求缺口逐步扩大。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耕地质量下降、水资源不足、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科技有效支撑不足、国际粮食市场波动等约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重了。因此,今年一号文件要求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抓紧构建新形势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这一战略的核心是立足国内基本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也就是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过去我们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强调保全部、保所有品种,是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正确选择,事实上我们也做到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必须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就是保谷物、保口粮。必须明确,绝不能因此以为可以放松粮食生产了,粮食生产的弦一刻也不能松。为此,今年一号文件从多方面作出了部署。强调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划定基本农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力度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的粮食安全责任与分工,主销区确立粮食面积底线等政策举措。

  一号文件要求在重视粮食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品质和质量安全;在保障当期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业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说,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我们不仅今天要吃饱吃好,更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保障将来也能够吃饱吃好。文件还要求更加积极地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有效调剂和补充国内粮食供给。

  面对餐桌上的浪费,一号文件号召增强全社会的节粮意识。这就告诫全社会,我们不能一边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增产粮食,一边又浪费粮食。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宣传普及科学膳食的食物消费观,让节约粮食的自觉行为蔚然成风。同时,要通过政策引导、技术进步、设备更新等措施,减少农产品生产、收获、储存、运输、加工全过程的损耗和浪费,让每一粒粮食都得到珍惜。

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