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埃及与土耳其“互掐”拿对方大使“出气”

来源: 新京报  
2013-11-24 08:43:00
分享: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23日说,埃及政府决定降级同土耳其的外交关系,召回驻土大使,并要求土驻埃大使离开埃及。土耳其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称埃及驻土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将土埃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作为对埃及此前宣布召回驻土耳其大使的回应。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巴德尔·阿卜杜拉蒂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及政府决定将埃土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为代办级,并要求土驻埃大使离开埃及,原因是他在埃及已不受欢迎。同时,巴德尔还表示,埃及决定召回驻土大使。

  巴德尔说,土总理埃尔多安21日发表的有关埃及内政的言论不符合事实,挑战埃及人民的意志,是对埃及内政的干涉,是近几个月来土方又一次发表类似言论。

  巴德尔表示,埃及一直将两国共同利益置于任何考虑之上,非常愿意给土耳其当局机会,但土当局坚持埃方不能接受的立场和言论,造成埃及社会的不稳定。

  埃及政府曾于8月临时召回驻土耳其大使,就埃土关系事宜进行磋商,而此次是埃及政府正式决定召回驻土大使。

  自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今年7月3日被军方罢黜以来,土官方多次发表言论谴责埃及的“军事政变”,并要求释放穆尔西,引起埃及当局不满。本月21日,埃尔多安在出访俄罗斯前表示,支持穆尔西在针对其审判中所持的立场。

  -分析

  埃军方赶穆尔西下台连累埃土关系

  自埃及军方今年夏天将民选总统穆尔西赶下台后,土耳其与埃及的外交关系一直呈紧张态势。美国媒体称,相比两国过去的友好关系,土耳其与埃及此次的外交“互掐”可谓两国关系的彻底反转。

  此前,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埃及临时政府应为不断恶化的两国关系负责。声明提到,埃及临时政府是在例外的情况下上台的。“土耳其人民和埃及人民之间兄弟般的纽带以及深交关系将依然存在。”声明强调说,“我们希望埃及尽快恢复稳定和民主以及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向媒体表示,他希望两国关系“尽早恢复原状”。

  2011年的埃及民众示威逼迫穆巴拉克下台后,土耳其极力寻求同埃及的新政治秩序加强联系。当年,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成为自穆巴拉克下台后,首位访问埃及的外国领导人。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2012年头九个月达到38亿美元。土耳其还增加在埃及的投资,目前在埃及有26个发展项目。

  观察人士称,土耳其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有着伊斯兰背景。该党支持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因为穆尔西曾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核心人物之一。土耳其不满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政权,并抨击西方国家对埃及军事政变无动于衷。(物语)

 

关键词:埃及,土耳其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