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埃及土耳其翻脸 互降外交关系级别

来源: 钱江晚报  
2013-11-25 10:58:53
分享:

  埃及过渡政府23日决定将同土耳其的外交关系降格为代办级,召回驻土大使,并要求土驻埃大使离开。几小时后,土方以对等措施回应。中东地区两个大国剑拔弩张,关系恶化。

   埃及作出三个决定土耳其对等回应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巴德尔·阿卜杜拉蒂当天举行记者会,宣布埃及政府作出三个决定,“首先驱逐土耳其大使、将我们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其次宣布土耳其大使不受欢迎;第三,我们不会向土耳其派遣大使”。

  巴德尔说,土总理埃尔多安近日发表有关“挑衅”言论,批评埃及当局,对司法系统审理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横加指责,甚至称埃及眼下正面临“人道主义局面”。鉴于此,埃及政府作出上述决定。

  自今年7月3日穆尔西被解除埃及总统职务以来,土耳其多次谴责埃及的“军事政变”,并要求释放穆尔西。8月14日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营地实施清场行动后,土总理埃尔多安呼吁国际社会制止“屠杀”。本月21日,埃尔多安出访俄罗斯时说,他“尊重”穆尔西,“赞赏”他反对埃及司法系统的立场,“对那些将他(穆尔西)推上审判席的人毫无敬意”。

  在埃及宣布上述决定的数小时后,土耳其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宣布埃及驻土耳其大使“不受欢迎”,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事实上,今年8月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营地实施清场后,两国就曾因此相互召回大使。数周后,土耳其驻埃及大使重返埃及首都开罗,但埃及驻土耳其大使迄今没有重新赴任。

  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对两国之间出现这种局面感到“悲哀”,但强调责任应归咎于“7月3日特别局面下政变上台的埃及临时政府”。

   埃土关系降级只是外交手腕

  埃及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当局之所以坚持同埃及当局“唱反调”,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因为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同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在宗教背景、执政形式等方面有一定相似性,二者间存在互相支持的意识形态基础和共同利益。另一方面,作为中东地区日益崛起的大国,土耳其意图在各个领域不断提升其影响力。穆尔西下台以来,安卡拉承办了许多穆兄会国际组织举行的会议。

  如今,埃土两国关系跌入低谷,未来是否会全面恶化?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尤斯里·阿兹巴维认为,埃土双方的外交举措不会对两国关系产生转折性的、严重的影响。自今年6月30日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紧张,但不难看出双方都能意识到彼此的重要性,都在努力采取措施避免关系继续恶化,将政治损失尽量控制在最低限度。不过,他认为,这次事件可能会波及经贸领域。

  埃及前驻英国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沙基尔则认为,由于埃土两国的企业界存在互惠互利关系,该事件不会对埃土两国的经贸关系产生战略性的影响。

  他说:“埃及并未完全切断与土耳其的关系,只是降低了与土的外交关系级别,以示反对土耳其政府针对埃及政府和人民的相关言论和行为,这是一种双方互相明了的外交手腕。”

关键词:埃及,土耳其,外交关系,级别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