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记者调查显示 河北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希望生二胎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3-12-03 16:00:50
分享:

  阅读提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这一政策,被通俗地称为“单独二孩”政策。作为事关民生的重要改革亮点之一,尽管其尚未落地河北,但仍旧如同一个已在腹中的孩子,引发了城乡居民的热切期待。

  在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施30多年之后,这一改革举措的出台备受关注,也将对年轻一代的生育、婚恋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围绕这一政策出台后对人们观念上带来的冲击和改变,本报记者分别以街头走访和网络调查等方式对121名群众展开了调查。

  大多数受访者希望生第二个孩子

  同其他改革措施相比,“单独二孩”政策,似乎更容易成为家庭里讨论的话题。

  就在《决定》公布当天,省会石家庄市民李雪的家里就展开了“大讨论”。围绕是否要生第二个孩子这一问题,28岁的李雪和婆婆间答案迥异:婆婆认为,难得有这个放开政策,李雪夫妻俩一定要把握机会,再生一个孩子;而李雪则坚决表示,绝对不生了。

  “甭想让我生二胎,养一个孩子还没熬出头呢!”12月2日,向记者说起自己的想法时,李雪似乎又拿出了曾经和婆婆辩论的劲头。此前,她还不止一次把这些话抛向家里的中立派——自己的丈夫,甚至在微博上对自己不满一岁的儿子写道:“卡卡,你不可能有弟弟妹妹了!”

  一项已经实施了30多年的政策,突然发生改变,引发了人们持续的讨论,而在讨论中,人与人之间在生育观念上的差异也赫然凸显。

  本报记者的采访调查显示,如果不考虑政策等外在因素,约七成受访者认可家中有两个孩子,24%的受访者称只想要一个孩子,4%的人士想要三个及三个以上孩子,剩下的受访者表示不想要孩子。

  记者的调查涵盖了从18岁至60岁不同年龄段的社会各界人士,其中,近八成的受访者集中在20岁至35岁这一年龄段,这一群体也是人口生育的主体。

  透过分析数据可以发现,中国传统中的“多子多福”等生育观念已经在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下没有市场了,有民调显示,在城镇人口中,超过九成的人认可家中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

  而在记者调查中,七成受访者想要两个孩子,也显示出“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不过,记者的另一份针对老人的调查则显示,随机走访的20位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的市民中,只有5位市民明确表示“希望子女生育二孩”,9位市民明确表示“不希望子女生育二孩”,余者均表示“无所谓”。

  这份问卷的覆盖面虽然很小,但同样折射出了生育观念发生变化的不仅有年轻人,老年人也在其中。

  记者注意到,生育政策调整的过程中,一些人的婚恋观也在发生变化。调查中,在择偶时,有27%的受访者会把对方是否独生子女纳入考虑。在这一数字的背后,相当数量受访者是因为受以往生育政策的影响,认为夫妻双方同是独生子女更容易有共同话题,能够更融洽地生活在一起;与此同时,一些人出于对将来可以多生育孩子的考虑也开始选择独生子女作为配偶。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二胎,受访者,河北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