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灵璧县违建办公楼被叫停 两个月后县领导授意复工

来源: 人民网  
2013-11-20 14:28:14
分享:

灵璧县西关社区违建办公楼正在加紧施工

  今年9月,人民网安徽频道曝光了宿州市灵璧县西关社区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建设近3000平米豪华办公楼一事。报道刊发后,灵璧县立即要求工程停工,并由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办公楼存在未批先建、内有社区书记家门面房等问题进行调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叫停”后不久,调查未果的情况下,该办公楼又继续施工,且依然未获得建设许可。而记者调查发现,复工乃灵璧县一县领导授意为之。

  社区“顶风”建豪华办公楼被叫停

  今年7月,中央下发关于停止新建一切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的规定,8月底,根据当地居民举报,记者发现宿州市灵璧县灵城镇西关社区正在建设一栋占地506.8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875平方米的6层办公楼。一个基层的社区,却花重金建起如此气派的办公楼,不仅有违中央精神,也与灵璧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情有着强烈的反差。

  记者从灵璧县政府了解到,该大楼是灵璧西关社区的综合楼,属宿州市在全市新建12个“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其中之一。记者调查发现,这个谓之示范社区的大楼,存在着诸多问题:规划面积严重超标;在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该项目已开始建设;大楼一层的一间门面房在该社区书记魏纯灵老婆的名下;该大楼使用的土地所有权存在争议,涉嫌侵占他人土地等。

  在本网9月3日曝光上述问题之后,灵璧县纪委监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9月4日做出回应,责令该工程立即停工,责成西关社区按法定程序和规定标准办理规划、施工等相关许可证,对涉及到的土地纠纷问题予以调查,对魏纯灵的相关问题予以调查。

  责令停工后不久办公楼又开始动工

  近日,当地居民向记者举报称,该社区大楼又开始了建设。11月18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工地看到,工地上有近10名工人正在施工,他们中的大多数正在为大楼墙砖表面涂抹水泥。

  记者发现,被叫停时,大楼只建好二层和三层的楼板及几根梁柱等基本框架,但目前的整个一楼以及二楼的部分墙体已堆砌完工,三楼的顶棚也已浇灌完毕,并预留了四楼梁柱的钢筋,通往四楼的楼梯也已建好了一部分台阶。工地现场,记者看到有近10名工人正在往墙体上涂抹水泥。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大楼在9月4日停工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恢复了建设。“10月25日下午,工地上来了很多工人,并运来大量墙砖开始砌墙;10月28日,又来了一辆工程车,开始浇灌三楼的顶棚。”

  停而复建仍无手续纪委调查组组长“失踪”

  在灵璧县纪委联合调查组的回应中,其明确表示要调查办公楼相关问题,也要求西关社区按法定程序办理相关建设许可。在停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相关问题都调查完毕,并处理结束了吗?

  19日早上8点半,记者前往灵璧县纪委,一位王姓副书记告诉记者,西关社区办公楼的联合调查组由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朱峰任组长负责调查,他当即拨打朱峰手机,但对方关机。王副书记表示,自己虽然是朱峰的上级领导,但并不了解调查的具体情况。

  记者随后来到县委宣传部,望宣传部帮忙与朱峰取得联系,但直至中午下班,仍无法拨通朱峰的电话,县纪委也不知朱峰去向。下午5点,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才拨通了朱峰的手机,没接,再打,已经关机。”在此之前,记者曾于18日下午在西关社区工程现场拨打朱峰手机,同样是无人接听。

  灵璧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西关社区办公楼未通过审批,在7月24日就已明确制止其施工,但后来因有县领导的签字,加上听说这是市里的民生工程,所以也就没有进一步干涉。19日上午,记者再次从住建局确认,自县纪委叫停该工程至今,西关社区仍未办理任何许可手续。

  “叫停”后继续施工乃县领导“授意”

  “责令该工程立即停工,责成西关社区按法定程序和规定标准办理规划、施工等相关许可证,对涉及到的土地纠纷问题予以调查,对魏纯灵的相关问题予以调查……”

  灵璧县纪委调查组9月4日作出回应至今,已近3个月时间。工程相关手续仍未办理,对涉及的土地纠纷和社区书记党委书记魏纯灵家拥有办公楼一楼门面房等问题的调查也未见结果。但被“叫停”的工程,如今却在继续施工。是谁让纪委的“叫停”变成一纸空文?

  记者18日、19日先后去过西关社区,但均未联系上社区党委书记魏纯灵。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魏纯灵目前仍担任社区书记一职。该社区主任田升在记者出示了证件并表明采访意图后,明确拒绝了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到西关社区所属的灵城镇党委书记孙某,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办公楼确实曾经停工一段时间,“后来,县里的雷副县长召开了一次会议,决定将办公楼原本设计盖六层的规划变更为只盖三层,并同意继续施工”。

  记者多次拨打雷副县长电话,均未接听。当地宣传部告诉记者,他们就此事联系到了雷本人,回应称,“继续施工,是因为脚手架按天付钱,放在那里太浪费,而且也不安全。”

  记者了解到,中央下发停止兴建一切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的规定后,今年9月,安徽省委、省政府也曾专门下文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

  灵璧县违规办公楼为何顶风兴建,叫而不停?本网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办公楼,违建,灵璧县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