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河南贫困县扎堆建豪华办公楼 学生宿舍犹如难民营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0-22 08:55:41
分享:

  当地民众称这是“财政大楼”,但台前县财政局称是县政府的综合办公楼。

  网友称这处位于台前县政府后院的县领导“官邸”“高端大气上档次”。

  距台前县政府1公里之遥的城镇中学,由于教室不充裕,学生在室外空地上考试。网络截图

  近日,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台前县因豪华办公大楼扎堆而建,且县领导配有“别墅”宿舍引起外界争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就在距离县府大楼1公里之遥的城镇中学,600名学生拥挤在窄小的宿舍休息,玻璃窗上的窟窿用破木块遮挡,环境脏乱犹如“难民营”。

  豪华办公楼扎堆拔地起

  台前县原属山东省寿张县的一部分,地处黄河滩区。1964年,国家为解决金堤河流域涝水排泄入黄河问题,把这一区域划归了河南省。公开资料显示,该县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环境条件恶劣,早在1985年就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台前县似乎有些不甘于“贫困县”的帽子,与河南省的大多县市一样,如火如荼地搞起了产业聚集区。不过,记者近日在位于该县城西南方的产业聚集区走访发现,不少企业圈占的大片土地仍在施工中,也有一些处于停滞状态。

  与产业集聚区相离不远是台前新区,这里除了“疯长”的商业楼盘,较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一栋栋已基本竣工的行政大楼。沿新区纬六路由西向东,紧邻着气势恢宏的台前县政府大楼两侧,10余家行政机关大楼已拔地而起。

  这其中,引人注意的是县府西侧高约10层的一栋大楼。因财政局在此办公,当地民众称为“财政大楼”。不过,该局许姓副局长表示:“财政局仅仅占了大楼的一层半。这个实际上是县政府的综合办公楼。”大楼于2013年初投入使用。

  然而,最为惹眼的建筑还是台前县府后院的4栋红色联体“别墅”。这栋建筑近日被网友调侃为“高端大气上档次”。

  台前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解释称,所谓的“别墅”,只是24套外籍县领导的临时宿舍,每套为40余平米,户型为一室一厅,仅仅放张床及部分简单生活用品。

  除了宏伟的“财政大楼”,紧紧围绕在台前县府附近的还有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农业局、国土局、地税局、公安局、法院等办公楼。当地群众亦将此地称为“衙门街”。

  记者注意到,除了住建局、农业局、法院已在新大楼入驻外,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公安局大楼等刚刚落成,还有部分楼处于停工状态。“现在风头紧,还是要等一等。”该县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

  中学宿舍脏乱臭味扑鼻

  记者走访中意外发现,与这些豪华大楼极不相称的,是距离台前县政府1公里之遥的城镇中学的境况。现拥有900余名学生的城镇中学教学设备极为简陋。

  据城镇中学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校处于城乡接合部,现在有600多名学生需要住校,而只能拥挤在两层小楼内,该楼的另一部分用于教师办公。记者在一楼的学生宿舍看到,大约50平米的房间拥挤排列着30张双层床铺,住着50余名学生。

  整个学生宿舍内脏乱不堪,臭味扑鼻。床铺上挂着破旧的书包与生活用品。“学校建于1998年,至今占地仍为租用地。学校目前已向上级申请改建,需要再建一个食堂、宿舍。”城镇中学负责人对该校的未来满怀期待。

  建楼耗资抵县财政收入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缘何要如此“大兴土木”?台前县委宣传部书面回应称:“因台前县老城区全部规划为商住区,所以行政事业单位逐步向新城区搬迁。2003年,台前县开始建设县委县政府综合楼。”2006年综合楼建成后,原分散三处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合并在一栋楼办公,“之后,台前县选择主要窗口单位集中建设”。

  各单位大楼的资金何来?仅以已经竣工、高8层的公安局大楼为例,整体共耗资2000余万元。该局基建科负责人聂保新说:“中央财政拨款1000万左右,局里自筹1000万元。”

  据此估算,台前县近两年新建的办公大楼耗资过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台前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刚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亿元。

  台前县宣传部还回应称:“台前县已建业务用房项目全部为新一届中央政府产生前的建设项目,现在已停止申报和新建一切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之前的建设项目有无审批手续,相关部门却未能向记者出示。

  “按照国家发改委《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腾退超标业务用房,目前共清退44间办公用房。”记者在该县政府办公大楼与住建局大楼内注意到,多处房间门上被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贴上了封条。不过,多位机关人士直言,“这都是应景之策”。

关键词:贫困县,豪华办公楼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