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旅游法》今满月 二线景区被“踢出”北京游

来源: 法制晚报  
2013-11-01 17:26:09
分享:

  《旅游法》今满月因自费项目被禁旅行社降成本——

  《旅游法》今天“满月”,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因成本问题,北京的部分景点被“踢出”北京游线路,这也导致外省来京游客人数的下滑。

  看着手里越来越少的参观预订单,在中央电视塔市场部工作多年的小张决定再给旅行社打电话试试,“都是这么久的合作伙伴了,我知道他们现在也不容易,但是团队单子越来越少,我们也得活啊。”

  在旅行社地接人员眼中,中央电视塔虽然属于二线景点,但一直因为“自费参观”在线路景点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旅游法》严禁旅行社在行程中增加自费项目,这一个月来,不少旅行社只能将这个门票70元的景点“踢出”北京游线路。

  记者采访发现,和中央电视塔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国子监、孔庙、恭王府等。在旅行社的产品中,线路中基本仅剩“五大景区”,搭配的都是不需要门票的步行街和自由活动时间。

  “这个月我的团队接待量同比下降了50%—70%。”某景点的销售人员唐先生说。

  某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外地团队北京游的行程一般是“4晚5日”,以故宫、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长陵、颐和园和天坛五大景区为主,但游完五大景区最多3天的时间,所以以往还会再搭配一些需要门票自理的二线景点。

  “如果将这些景点加到成本中,又会拉高价格。”从事多年导游工作的李先生透露,以前北京5日游的成本差不多在六七百元,现在已经上涨至1200元左右。

  虽然北京的旅行社在严控成本,但记者发现,目前南方到北京的团队游价格已经上涨至4000元左右,比以往上涨了千元。

  李先生分析说,外地旅游者的消费水平和北京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北京游价格的快速上涨势必会影响来京游客的数量,“以往我一个月的接待量是14000人左右,但这个月才接待了6000多人。”(记者王思思)

 

关键词:旅游法,二线景区,北京游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