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专家称气候变暖毋庸置疑 将多方面影响日常生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0-11 21:27:54
分享:

  气候变化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可能远超人们想象。11日在北京召开的气候传播国际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描绘了未来气候变化之下的生活图景。

  “气候变暖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在会上开门见山。她指出,最近三十年中的每个十年都比1850年以来之前的任何一个十年温暖。

  巢清尘援引联合国相关机构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说,相对于1986年至2005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在2016年至2035年将升高0.3度至0.7度,预计到21世纪末温度上升可能超过2度。

  此前世界银行曾警告说,如果全球变暖2度,就会导致普遍粮荒、前所未有的热浪和更加猛烈的飓风。

  事实上,各地轮番上演的极端天气正是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之一。

  2013年夏季,中国南方持续高温,7万平方公里国土气温一度超过40摄氏度;北方则连遭暴雨,多地降雨量打破历史极值。此外,澳大利亚、美国等国也遭遇极端天气。而未来,极端天气发生的发生概率可能进一步增加。

  专家指出,气候变化会危及人的身体健康。复旦大学的一份研究成果表明,相对于正常气温,热浪或寒潮会使居民中风死亡风险分别上升14%和45%。

  不仅如此,气候变化还可能影响人们的营养结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在会议上指出,全球变暖所导致的干旱将减少优质草原和牧草,进而导致牛奶供应不足。而由于中国近年来对奶制品的需求大增,如何保证人们获得充足营养供给,亟待关注。

  此外,对维持生活至关重要的水资源也会被波及。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副所长严登华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农田干旱和城市内涝都呈上升趋势。

  对此,专家指出,人类活动是导致近60年来气候变暖的重要因素。因此,人们应当积极采取措施,避免自己受到不利的影响。(李晓喻)

关键词:变暖,气候,变化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