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专家解读:什么样气候原因导致石家庄再迎雾霾

来源: 石家庄广电网  
2013-10-06 16:01:47
分享:

  近几天,包括我市在内的华北地区持续遭遇雾霾天气,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气候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的产生呢?除了气象条件,雾霾天气还与我市独特的地理区位有着极大关联。从三维立体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市地处太行山东麓,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山区平均海拔500-700米,东部平原平均海拔30-70米,呈“避风港”式地形。石家庄市区正好处在这个类似耳廓的山环包围之中。

  不利气象条件与地理条件相叠加,导致空气污染加大,从昨天夜间开始,我市大部分县(市)出现雾霾天气。今天下午15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雾霾将持续,污染严重。

  面对不利的气象条件,市直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按照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大对工地的治理、及涉气企业的监控力度。那么,作为市民的我们该做些什么?

  河北科技大学环科院副院长郭斌表示,有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比如封龙山监测点污染指数高,就因为井原线的煤场有关,还比如西南高教监测点虽然没有工业,但是在建工地比较多,高新区监测点的化工企业多。面对这样的现在,市民应该少开车。

关键词:雾霾,气候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