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爱丽丝·门罗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诺奖周”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11 03:39:14
分享: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周”已经过半,北京时间10月10日,瑞典文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她将独享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64万元)的奖金。在此之前,还有三位美国科学家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这三位双重国籍科学家也将共享800万瑞典克朗奖金。

  “节衣缩食”以备不测

  尽管科学家们并不是冲着奖金而来,但在去年诺贝尔基金会宣布削减诺奖奖金时,外界已有声音呼吁辛劳的杰出科学家们应获得更多奖金鼓励。不过,今年的奖金并无变化。诺贝尔基金会执行董事海根斯腾(Lars Heikenste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年内没有增加诺奖奖金的计划,目前该基金会的焦点集中在巩固长期财务状况。

  从去年开始,诺奖单项奖金开始减少两成至800万瑞典克朗,而在此前的11年中,奖金金额一直保持在1000万瑞典克朗。海根斯腾当时对此解释道,减少奖金是基于对当前以及今后几年金融市场走势的判断。他认为,“节衣缩食”是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糟糕的欧美经济形势,“如果未来腾挪出空间了,我们可以再把奖金涨回来”。

  今年海根斯腾的说法更加保守了一些。“诺贝尔基金会2012年就未雨绸缪,将诺奖奖金下调。”他说,目前基金会完全没有遭遇严重的危机,但有时开支会超过收益。

  账面利润仍为负数

  本报记者梳理诺贝尔基金会2012年的财报发现,截至2012年底,该基金会投资总额市值为30.75亿瑞典克朗。尽管股票总收益率达到7.8%,远好于上一年的-2.6%,不过账面利润仍为负数即-3740万瑞典克朗,超过了去年的账面利润-1920万瑞典克朗。

  按照诺贝尔的遗愿,1900年私人机构诺贝尔基金会创立,每年的诺奖奖金就是来自于基金会的投资收益。据诺贝尔基金会的测算,当年诺贝尔留下的3100万瑞典克朗约合现在的17亿瑞典克朗。

  为了保障诺贝尔奖的财政基础和保证诺奖委员会工作的独立性,基金会的投资铁律是在保底的基础上寻求足够收益。早在1901年基金会就制定了“安全证券”定义,包括“金边债券”(gilt-edged)和房地产按揭理财产品。

  根据上述2012年财报,基金会的投资目标是保证至少3.5%的平均总实际回报率。而将目标定在3.5%的原因是为了使收益超过基金会预测的3%的长期开支成本。

  “我们投资的成果,去年和今年截至目前都令人满意,这两年在金融市场上的收益很不错。”海根斯腾说,但有时开支会超出。

  2012年诺贝尔奖和运营开支总额达到1.079亿克朗,其中诺贝尔奖和对各奖项委员会的补偿开支大约在7010万瑞典克朗,在斯特哥尔摩和奥斯陆的“诺贝尔周”的开销则达到1560万瑞典克朗,再加上超过2000万瑞典克朗的诺贝尔专题讨论会等。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测算,若从现值的口径、综合各项因素计算,以1901年15万瑞典克朗为基准,2012年是21年来诺奖奖首次跑输原始奖金,相当于原始奖金额的98%。而2011年的1000万则相当于原始奖金额的123%,2010年相当于126%,2009年则相当于128%。

  海根斯腾表示,除了减少诺奖奖金,去年和今年诺贝尔基金会还采取了其他“节流”的措施,和不错的收益结合起来,令资本收入有所增加。(盛媛)

关键词:诺贝尔,奖金,基金会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