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日首相安倍拟于10月2日宣布是否上调消费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9-04 08:08:38
分享:

  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于10月2日宣布是否按计划实施消费税增税。安倍3日在首相官邸与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和财务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就增税相关日程进行了讨论。据悉,安倍表示将在央行于10月1日公布9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简称短观)的结果后作出最终判断。

  共同社报道,安倍在会谈中还称,为备战秋季临时国会,“希望切实准备好有关强化‘安倍经济学’的筹码”,要求尽快制定投资减税和放松管制等经济刺激措施。

  针对消费税增税问题,财务相麻生主张为整顿财政而按原计划在明年4月将税率从目前的5%上调至8%。执政党内支持增税的意见也在增多,但安倍的智囊提出为顾及经济而缩小税率升幅。

  安倍以前就表示将在观察经济数据表现后进行判断。鉴于除了反映企业景气状况的央行短观指数以外,有关就业和物价的数据也将在10月1日前全部出炉,因此有意在2日公布结论。这样的话,还可以在7日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向各国进行说明。

  甘利等人在与安倍的会谈中汇报了此前邀请各领域专家围绕消费税增税问题举行的“集中盘点会议”讨论结果。在共60名专家中,包括附带条件的在内,赞成按计划于明年4月增税的超过70%,不过也有要求延期实施或调整升幅的意见,甚至反对增税的呼声。

  集中盘点会议在安倍的指示下举行,挂靠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从8月26日至31日连续召开。会议结果还将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进行讨论。

关键词:安倍,消费税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