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楼市现状:一线城市高烧不退 二三线现鬼城

来源: 解放网  
2013-08-16 09:08:29
分享:

  一线城市“高烧”:北京再现“日光盘”

  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可谓是“高烧不退”,其温度上升堪比60年来“最炎热夏季”。

  7月20日,北京中建国际港开盘当天,1462套房源售罄,认购金额37.9亿元,创造了2012年以来全国单日、单一楼盘最高的销售纪录。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7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60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4%。

  “如今的楼市,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是‘冰火两重天’。”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说。

  二三线屡现“鬼城”:鄂尔多斯“白酒换房产”

  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相比,相当一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冷清低迷。海南一家地产项目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7月份以来成交为零,“公司要做的就是放慢推盘节奏”。

  鄂尔多斯、温州等地,楼市更为趋冷。鄂尔多斯房价全线下跌,不仅出现大量的空置住房包括写字楼,甚至引发了以白酒抵债和换取房产的乱象。

  “三线城市房价已经被‘抛弃’。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战洪说。景瑞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铁军说,景瑞地产最早在三线城市布局,现在也在回归一线城市。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2010年国家针对一线城市进行调控,大量房企涌入二三线城市形成过剩,一线城市再度供不应求。

  “目前一线城市的供不应求,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比较大并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房地产业呈现结构性不平衡。

关键词:楼市,现状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