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农村面貌改造]变废为宝改旧貌—正定县秦家庄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11 09:2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千村行

  变废为宝改旧貌

  ——在正定县秦家庄村

  “村便道铺的是普通红砖,这是我们向村民收购的废旧砖,你看,效果也不错。”近日,在正定县秦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薄旭拴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变废为宝建新村的情况。

  走在秦家庄村的街道上,我们看到,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村里统一建了6个垃圾池,整个村庄看起来十分整洁。特别是红砖铺的便道,虽不及彩砖华丽,但却干净朴素,便道上种着龙爪槐、梧桐等树木,绿意盎然。

  “我们村集体没多少钱,于是我们就利用村里的现有资源,少花钱多办事,变废为宝建新村。”薄旭拴介绍说,“我们看到大多数村民家里都有废旧砖。这些砖堆在院子里、街边不仅占地儿,还影响美观。于是我们就决定收购这些废弃砖铺便道。”

  据了解,该村共铺设了两条主街、三四条小街的便道,近2000米长,共收购村民废旧砖28万多块,费用只花了7万多元。

  秦家庄村另一个“杰作”,是把村北的一个大臭水坑建成了文化广场。

  记者看到,该广场占地约有1600平方米,广场周围绿树成荫,鲜花吐艳。广场上有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现在正修建文化墙等文化设施。

  正领着两岁小孙子在这里玩儿的62岁的村民邵香文说:“原来这儿是个大臭水坑,我就住在边上。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根本无法出门。现在好了,一有空,我就想带孩子来这里转转。”

  薄旭拴告诉记者,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他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改造这个大臭水坑。村里对这个大臭水坑进行了清淤填平和硬化美化,还安装了32盏路灯。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中心,特别是晚上,明亮的路灯下,跳舞的、扭秧歌的、下棋的、聊天乘凉的,非常热闹。“村北建了文化广场,村南头的一些村民还有些不满呢。”薄旭拴笑着说,秦家庄是一个有600多户、2300多人的大村,村南的村民要到村北的文化广场,还真得走一会儿。

  这怎么办?村干部经过商议,决定利用村西南5处紧挨着的废弃宅基地,顺势改建成一个小公园。“5处废弃宅基地连在一起,有近2000平方米。宅基地上有不少高大的槐树、梧桐、枣树等,这些都不用动,正好可以为小公园所用。只要把废弃建筑物拆平,然后硬化亮化,再种些草皮,安上些石桌石凳,小公园就基本建成了。”看着薄旭拴兴奋的样子,记者相信,这个具有乡村特点的小公园将很快成为秦家庄村另一道美丽的风景。(见习记者梅刘柯 记者马国胜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