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农村面貌改造]风格各异 特色鲜明——在涞水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09 08:2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垃圾清理了、道路硬化了、村庄绿化了、环境优美了……涞水县坚持一村一品、分类实施原则,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全县已有121个村完成“四清四化”,占全县村庄总数的41%。

  8月6日,笔者先后来到该县的北郭下、西水北、宫家坟等9个村,所到之处,风格各异,特色鲜明。东水峪村灰瓦白墙,一水儿的徽派建筑风格;宫家坟村白色的农家墙体上,诗画并茂;北郭下村原来的残垣断壁改成了文化墙,《村规民约》写在墙上。多数村还结合自己的特色,新建了造型古朴典雅的村名牌。

  涞水县把村庄划分为不同类型,实施分类指导、以点带面,连片推进,并确定了“多干多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缓支持”的工作原则,极大调动了各村开展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多次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重点村观摩学习,用生动的实例、建成的效果对村干部形成倒逼机制,形成了“村干部带头干、群众主动干”的氛围。几年前,燕翎村还是一个乱村,今年,该村群众主动出工出劳,硬化村内道路,拆除残垣断壁,种树栽花,绿化庭院。

  为保证改造资金,涞水县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县财政拿出一块,涉农资金整合一块,土地出让金中切出一块,物料集中采购成本削减一块,社会力量帮扶支持一块,群众出工出劳节省一块。为保障有限资金科学合理使用,该县对基础较差的村,实行四个确保,即确保垃圾清运、(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确保道路硬化、确保残垣断壁整治、确保村庄绿化;对已完成“四清四化”且资金相对充足的村,加快推动改厕、坡屋顶改造等工作。

  目前,该县已投入资金2亿多元,清理各类垃圾12.4万立方米,硬化村路131万平方米,铺设便道彩砖3.9万平方米,治理残垣断壁、翻新墙体9.6万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垃圾池206个,改造彩钢屋顶1.5万平方米,主要街道更新安装路灯1771盏,栽植绿化苗木14.1万株。为巩固建设成果,该县制定了包括村庄道路、墙体、绿化等在内的更新期限和维护保养办法,确保每年都要对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和维护。(记者葛西劝 通讯员韩瀚、孔思远)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涞水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