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俄罗斯重申斯诺登避难申请受理期间不会遭逐

来源: 新华网  
2013-07-19 08:19:30
分享: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社会委员会主席沃洛赫18日说,受理“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的临时政治避难申请期间,俄罗斯不会将其驱逐。

  沃洛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依据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公约》和俄罗斯法律,在受理临时政治避难申请期间,俄罗斯不会驱逐斯诺登,也不会把他作为“俄美交易”的一部分。

  1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也曾表示,提出政治避难申请的人是不会被驱逐出境的,“这一点是世界公认的”。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6日说,美方希望看到斯诺登被俄罗斯驱逐,并遣返回美国。

  斯诺登自上月23日起一直滞留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本月16日,他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接近斯诺登的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称,斯诺登可能会申请俄罗斯国籍。

  对于这一说法,沃洛赫回应说,即使斯诺登申请,他也不能享受国籍申领简化程序,不能在3年内获得俄罗斯国籍。沃洛赫说:“在俄罗斯,只有申请人获得难民地位后,才可享受国籍申领简化程序,而斯诺登向移民局提交的只是临时政治避难申请。目前斯诺登需要走常规申领程序,这意味着他需要先获得临时居住许可。” (记者刘越)

关键词:俄罗斯,斯诺登,避难申请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