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伊朗在敏感气氛中选总统 内防骚乱外防美国

来源: 环球时报  
2013-06-14 15:24:08
分享:

  14日是伊朗总统大选的日子,超过5000万选民将投票选出现任总统内贾德的继任者。这也是2009年伊朗大选发生大规模骚乱以来的首次总统选举,被观察家看做伊朗未来政策的风向标。

  这次大选的气氛极为敏感。自从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5月底宣布最终候选人名单以来,德黑兰街头警力部署明显增加,尤其在一些敏感区域。为防止选举活动演变为反政府示威和抗议,伊朗当局对此次大选进行严密监控。与2009年相比,本届大选氛围稍显冷清,竞选集会明显减少,德黑兰大街上较少看到候选人的宣传海报,而伊朗的大学也已提前放假。伊朗警察总长则多次发出警告,绝不允许出现2009年的骚乱。

  俄塔社12日称,伊朗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发生社会动荡。一周前,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对卡塔尔发出异常强硬的声明,指责卡塔尔情报部门向伊朗境内派出“渗透与破坏小组”。美国谷歌公司12日宣称发现并阻止一系列针对伊朗用户的网络诈骗行为,路透社认为这是旨在扰乱伊朗大选的黑客攻击。有专家分析,这表明一些外国势力企图在伊朗总统选举投票结束或宣布获胜者时在伊朗发动“颜色革命”。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近日发表讲话,一方面警告美国不要插手伊朗大选,另一方面呼吁民众踊跃投票,称“民众投的每一票都是投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一票,也是对伊斯兰政权的一张信任票”。伊朗政治评论员侯赛因·穆加达姆表示,大选投票率至关重要,新总统如能高票当选,一方面将可以被看做是民众对政权的信任投票,另外高票当选的新政府将能更好维护伊朗在核谈判、叙利亚危机等问题上的国家利益。

  据伊朗最新的民调结果,在6名总统候选人中,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以及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堪称热门人选。其中卡利巴夫、贾利利均属于伊朗强硬保守派阵营,而鲁哈尼则属于保守派中的温和派。此外,伊朗前外长、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事务顾问韦拉亚提近期受到伊朗数名德高望重的什叶派毛拉的支持,选情有所上升。

  美国《时代》杂志分析称,从目前来看,保守派依然领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得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青睐;另一位是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此人是两伊战争英雄,且有德黑兰市的地方行政经验,被支持者看好,有望成为“第二个内贾德”。至于鲁哈尼,如果前两人缠斗不下,他也有机会当选,他的性格和立场温和,能为改革派接受的最关键原因,是其他候选人更不能被他们接受。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称,伊朗改革派领袖、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呼吁支持者踊跃投票,支持鲁哈尼。此前许多支持改革派的选民曾表示,他们将抵制投票以示抗议。俄罗斯《生意人报》13日称,鲁哈尼已公开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实施与内贾德不同的政策,其中包括支持与西方保持正常关系,让伊朗摆脱孤立状态并克服目前的经济危机。

  伊朗分析人士认为,候选人中没有人占据绝对优势,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可能性较大。根据伊朗选举法,如果首轮投票没有候选人赢得超过50%的选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6月21日),这也让此次大选的结果更为扑朔迷离。2005年,伊朗大选共有7位候选人,当时被看做政坛黑马的内贾德就是在第二轮“一对一”角逐中最终战胜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而赢得大选。

  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不论谁当选伊朗总统,都不是西方喜欢的人物,但不同的结果会令未来4年伊朗的政治风格有很大差别。2009年伊朗大选投票率高达85%,此次可能徘徊在70%左右。有分析认为,与军事打击伊朗相比,美国显然更期望“以压促变”。然而西方的持续施压并没有迫使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妥协。伊朗分析人士认为,新总统仍将出自强硬保守派阵营。伊朗议会议员拉胡提认为,“本届大选的胜利仍将属于保守派,因为这个国家仍然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俄《生意人报》援引评论员马克西姆·尤西的分析称,无论谁当选伊朗新总统,同样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是否继续发展核计划?目前所有候选人都支持这一政策。如果未来几年伊朗研发出核武器,对莫斯科来说将是一个危险信号。这可能在这一地区引发核军备竞赛,沙特等国将步其后尘,中东将失去可控性,这对俄罗斯威胁最大。

 

关键词:伊朗,总统大选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