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伊朗大选揭幕 6人争总统宝座 改革派能否突围?

来源: 新京报  
2013-06-14 08:39:00
分享:

8日,伊朗总统候选人鲁哈尼的支持者戴着紫色腕带,参加一场竞选集会。

  12日,伊朗两名强硬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贾利利和卡利巴夫在德黑兰市中心举行大型竞选集会,为争夺下届总统宝座做最后的拼搏。

  当天下午4时许,位于德黑兰南部的黑达尔尼亚露天体育馆早已被等候贾利利到来的支持者围得水泄不通。近万名支持者挥舞着标语和伊朗国旗,场面异常热闹。

  晚上7时30分左右,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到达集会现场并发表讲话。他呼吁选民通过“抵抗”来瓦解“敌人”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加的压力,并称这是伊朗摆脱当前困境的“最现实途径”。

  在相距不到两公里的巴勒斯坦广场,约万名支持者参加了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的竞选集会。支持者齐声称赞卡利巴夫是一个“实干家”。卡利巴夫在讲话中严厉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经济政策,承诺若当选总统将不会让“管理不善夺走年轻人的未来”。

  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将于今日举行。目前只剩下6名总统候选人。其中,现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最引人注目,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根据日程安排,此次大选的造势活动需在投票开始前24小时,即13日早上8点前全部结束。

  -看点

  核政策是否会变化?

  候选人支持和平利用核能

  国际媒体和分析师指出,无论谁当总统,伊朗外交政策和核谈判立场都不会变。

  科威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萨米·法拉杰说,总统不能指导核政策,但可通过向最高领袖表达观点方式提出建议。

  贾利利和鲁哈尼是风格不同的两位核谈判代表。前者是强硬姿态,要求西方国家解除制裁;曾于2003年至2005年担任核谈判代表的鲁哈尼采取的是实用主义立场,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

  另一候选人卡利巴夫支持伊朗发展核计划,但并没表明今后与西方国家谈判将采取何种策略。不过,所有候选人毫无例外地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改革派能否突围?

  唯一候选人“真心改革”存疑

  鲁哈尼要想冲出保守派候选人的重重包围并非易事。

  一方面,鲁哈尼将面对卡利巴夫和贾利利的挑战。前者是两伊战争英雄,颇受城市选民青睐;后者从2007年任核谈判代表,深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器重与信任。

  另一方面,被贴上温和保守派标签的鲁哈尼在选前突然获得改革派领袖支持,令改革派支持者对他是否真心改革产生疑虑。

  有分析认为,鲁哈尼几乎不可能在首轮获得半数选票,即使进入第二轮,届时所有保守派将共同支持一名候选人,鲁哈尼作为改革派唯一支持候选人的优势将消失。

  保守派是否抱团?

  保守派3候选人分别集会

  12日傍晚,3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赛义德·贾利利,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和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在德黑兰分别举行集会。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民调结果显示,卡利巴夫以17.8%的支持率暂时领先;贾利利的支持率为9.8%。尚未决定的“摇摆选民”比例达30.5%。

  全国美籍伊朗人理事会研究部主任礼萨·马拉希说,尽管保守派不愿抱团,但这对他们至关重要。“除非现有的保守派候选人联手,否则分裂的保守派将面对一个拥有政界和民间支持的候选人鲁哈尼”。据新华社

  -伊朗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

  赛义德·贾利利

  现年47岁,曾参加两伊战争,是伊朗外交政策、特别是核政策的实际执行者。

  哈桑·鲁哈尼

  现年64岁,2003年至2005年任首席核谈判代表。他承诺,如当选总统将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

  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

  现年51岁,2005年9月起接替艾哈迈迪—内贾德担任德黑兰市市长,行政管理经验丰富。

  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

  现年67岁,强调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但认为必须采取谨慎、富有活力的外交政策加以保护。

 

关键词:伊朗,大选,改革派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