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解密中国海监巡航执法钓鱼岛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2013-05-14 16:38:24
分享:

 

资料图:图为中国海监船在海上进行执法航行。中新社发

  中国海监巡航执法的历程

  中国海监巡航执法始于2006年,国家海洋局的下属单位“中国海监总队”是巡航执法的履行机构,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兼任总队长。中国海监总队的主要职能是: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对我国管辖海域(包括海岸带)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根据委托或授权进行其他海上执法工作。

  中国海监总队在履行巡航执法职能6年之后的2012年,因为黄岩岛、特别是钓鱼岛主权事件的突发,外界对这个队伍开始格外关注。

  在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维权行动中,中国海监总队、中国海监编队、中国海监巡航执法等,也成为公众视野中的热点。

  如2012年3月16日凌晨5时许,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并在钓鱼岛14至12海里海域内绕岛巡航进行维权。在此后的多番“交锋”过程中,中国海监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维权执法不仅常态化,而且多次进入我国钓鱼岛海域12海里内领海。

  2012年以前,中国海监在东海定期维权巡航,少有进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解释说,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建交时达成了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的重要共识和谅解。中方基于这一共识,长期在钓鱼岛问题特别是行动上保持了极大克制。但日方“购岛”行为破坏了双方的共识,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引起中国民众的极大愤慨。在此情况下,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去年10月中下旬跟随中国海监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后,所乘中国海监51船距钓鱼岛本岛最近仅约3海里,约合五六公里。巡航近一周时间内,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24小时始终紧紧跟随,并有飞机在我编队上空盘旋。在海上,中日双方较量呈胶着状态。

  中国海监有关人士认为,去年中国海监钓鱼岛维权巡航多次进入我国钓鱼岛海域12海里领海,有助于削弱日方40多年来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周边海域逐步强化的“实际控制”,粉碎日方以“实际控制”、“有效治理”的所谓“时效取得”最终窃取我固有领土钓鱼岛的企图。

  在南海区域的海洋权益保护中,中国海监巡航执法同样发挥了重大作用。2012年4月以来,我国派出海监、渔政等船只、飞机对黄岩岛进行持续监管,为中国渔船、渔民提供管理和服务。

1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领海

  中国海监总队的人员与装备

  中国海监在维护和捍卫国家海洋权益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在我海监船上,“80后”甚至“85后”已经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担当着重要的岗位职责。

  以隶属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中国海监51船为例,船员共28人,其中党员19人。最大年纪的船员是57岁的大厨,最年轻的是1989年出生的机要员。其中,大副1976年出生,二副和三副均为“80后”,见习三副则是“85后”。在水手等普通船员中,年轻人也很常见。

  另外,海监编队在我东海管辖海域包括钓鱼岛领海进行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中,船上都会配备维权执法工作人员,他们不属船员序列,但是也常年出海,到了船上就是事实上的“船员”。记者跟随的海监巡航编队指挥船51船上,有维权人员4名,分别是1988年出生24岁的执法组组长朱星林,负责草拟电报和机动;1986年出生的贾涛负责摄像拍照;1984年出生的聂启义负责喊话和记录;1988年出生的李志明负责操纵管理平台如光电跟踪仪。这4人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主要是通过公务员考试加入了海监队伍。

  51船上的维权执法人员隶属东海分局维权执法支队,通常要求其能够一专多能。聂启义说,比如体现主权和管辖的喊话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有压力,如果喊错会被日方记录下来,造成被动。自钓鱼岛维权航行密度加大,这些维权执法人员的出海频率也大为增加。以朱星林为例,去年以来出海已达100多天。

  “80后”甚至“85后”已经成为我海监队伍新生力量,而在巡航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些年轻人身上不畏风险、敬岗爱业、坚守维权第一线的优秀品德,他们已经成为我海监维权执法的重要骨干。

  除了海监船队,中国海监巡航执法中还有海监飞机和航空巡航。

  去年中国海监在东海区我国领空执行定期巡航任务,引起外界普遍关注。日本对此再度颠倒黑白、恶意炒作,又出动军机对中国海监飞机在无争议的我国空域进行干扰。对此,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中国海监飞机巡航飞行的航线,是自2007年以来定期巡航的常态化飞行航线。中国海监飞机在东海的航空巡航飞行,主要担负东海南部、东部海域的海洋监测、维权巡航监视等任务,兼顾浙江省岛屿保护巡查、赤潮监视等任务。自2007年以来,中国海监飞机就已常态化按此航线执行定期巡航任务,近5年来,共在该航线飞行了140余架次。

  关于中国海监船队和海监飞机的装备,日本也恶意造谣、混淆视听。

  如日本周刊《POST》杂志在2013年2月27日称,中国海监66船2月18日在钓鱼岛海域用机枪瞄准日本渔船,并称一旦开火,渔船及所属船员都将葬身鱼腹。

  对此,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说,中国海监是国家海洋局所属的一支行政执法队伍,一贯严格依据国际法以及国内相关法律法规,采用行政手段进行维权执法。当日在钓鱼岛领海巡航的中国海监船编队发现日本渔船侵入我钓鱼岛领海后,进行了正常的维权巡航执法。该编队并未配备机枪等重型武器,对日本渔船采取的执法行动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日本媒体的说法完全是造谣。

  与之相反的是,根据权威资料显示,事实上,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却配有舰炮、机枪等重武器,且不顾《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多次穿插、夹击在我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的海监船编队。

  2012年10月3日,日本海保厅船强行从中国海监50船船头穿过,两船间距最近仅为5米,事后诬称我方试图顶碰日船。2012年12月21日,中国海监83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时,日本海上保安厅两艘巡视船趁我船前方有一艘商船航行的机会,高速航行至海监83船两侧,对我船进行夹击,并诬陷我船在日船前方迂回穿插。

  海洋权益维护力量的加强是捍卫海权的有力前提。近些年,中国海监的装备能力建设有较大发展,多艘重量级新执法船入列。

  目前,中国海监拥有海监飞机9架,各类执法船、艇近400艘,其中千吨以上海监船约30艘。

  但海洋专家指出,为了切实承担起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和我国政府主张的300万平方公里“蓝色国土”海洋权益的维护任务,这支由国务院授权执行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任务的中国海监队伍,尽管目前基本能够承担起频繁的维权巡航任务,但中国海监与外国相比差距明显,其装备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应配更先进装备,以增强和满足海上执法能力。

关键词:中国海监,钓鱼岛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