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中国海监两度进钓鱼岛12海里范围 日媒称最近仅1公里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05-14 15:53:22
分享:

  国家海洋局发布消息,2月15号8时许,中国海监50、66、137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随巡航编队进行采访的央视记者全程记录了这一过程,并近距离全景拍摄到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全貌。

  中国海监137、23、4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月18日8点左右,中国海监50、46、6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这是中国海监船编队4天之内,两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范围内。

  凤凰卫视驻日本记者李淼:在有关消息传出之后,我们也电话采访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的官员,第11管区的官员对我们透露说,中日双方的船只并没有发生冲突或其他的小插曲,日方船只是用无线要求中方船只离开现场海域,海监50用中英文回答说,现场钓鱼岛是中方的固有领土。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官员说,中国的公务船有的时候停船,有的时候在周围海域转圈。日本海上保安厅说这是进入今年之后中国的公务船第八天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2月4日中国公务船进入12海里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超过了14个小时。另外关于雷达照射问题目前日本方面可能暂时不会公布有关的证据。

  这一次中方船只巡航,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向媒体发布了中方船只的路线图。图片显示,绿色线代表的海监66围绕钓鱼岛主岛绕了一个圈,而黑色线代表的海监50更一度非常接近主岛,按日本媒体报道的说法,最近距离钓鱼岛仅1公里。

  昨天,日本政府将首相官邸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致电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进行抗议。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

  洪磊:钓鱼岛是中国的钓鱼岛,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海监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这是执行公务的正常活动。

  从去年9月日本宣称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以来,中国海监船编队在岛屿附近的巡航越来越常态化,距离钓鱼岛也越来越近。而日本方面,则是不断地高调炒作“雷达事件”获取国际社会的同情。最近的钓鱼岛态势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那么从战略上来讲,近期我们中国一直是保持了自己的一个战略维权节奏,那么在海域方面,我们坚持了全海域、常态化、值守型的巡航模式。在空域层面我们又坚持了海空一体化的立体式巡航模式,把这两种巡航模式结合起来,去维护我们的海上主权和管辖权,而且我们在农历蛇年伊始就通过海监船这种蛇型战术,对钓鱼岛进行了逼近观察。具体的策略上来讲,我们仍然是在坚持对等反制、加码遏制的原则,对于日本近期一系列的挑衅行为,我们进行了有效的回击,也就遏制了日方企图使这个事态升级化的图谋,所以说我们整体上来讲,在钓鱼岛我们海上力量的存在得到了很大程度提高,这也是能够成为未来我们最终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一个基础性条件。

  那么从日本方面来说,它们一直在计算次数或者公布路线图,还有高调博取国际同情。这是一个什么策略?

  王晓鹏: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复杂的心态,决定了他们近期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且这些措施还具有一定的两面性。一方面,日本它使用文武两手来挑战中国的底线。文的方面,他们还企图制订临海警备法,而且还热炒所谓的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在国际上制造一种对中国不良的舆论环境;武的方面,他们还跟美国举行了联合夺岛演习,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日本近期又针对美国甚至针对中国展开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他们声称是为了进行缓和事态的斡旋,那么究其根源,日本它最终是为了在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态度和立场之间,求得一种平衡使他们国家利益达到最大化。

  按照这个趋势走,未来一段时间,事态会如何发展?

  王晓鹏:未来钓鱼岛的局势总体上来讲仍然是不容乐观。首先说由于日本一直在坚持一个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的错误立场,他们拒绝修正所谓国有化带来的严重错误,他们也不承认中国常态化管理钓鱼岛周边海域这样一个基本的现状,所以说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僵持局面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没有忘记他竞选时候的一种承诺,他一直希望在钓鱼岛能够常驻公务人员,至少在7月份参议院大选之前他能够实现日本公务人员的所谓流转存在。假如日本方面的公务人员登岛的话,那么钓鱼岛形势将有可能降到一个新的冰点,而我们中国方面也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对等措施,那么到那时候钓鱼岛周边海域甚至岛上发生擦枪走火的危险,那也是很有可能的。

关键词:中国海监,钓鱼岛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