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解密中国海监巡航执法钓鱼岛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2013-05-14 16:38:24
分享:

  2012年以来,随着中国海洋维权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海监巡航执法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2012年,中国海监编队18次进入钓鱼岛领海巡航;截至2013年3月初,中国海监已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连续巡航7个月之久。

  外界猜测,面对他国的不断挑衅,中国在经历了2012年的高强度海洋维权之后,2013年的维权力度很可能仍将持续并有可能增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余建斌|北京报道

  2013年1月1日清晨,伴着新年第一缕曙光,在中国钓鱼岛海域进行例行维权巡航的中国海监51船举行升国旗仪式,海监队员齐声高喊:“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

  新年第一天,五星红旗在钓鱼岛海域上空高高飘扬,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自2012年以来,随着黄岩岛、钓鱼岛等中国领土的主权受到菲律宾、日本等国家的挑衅和侵犯,中国海监巡航执法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海监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

  其实,中国海监在我国管辖海域内开展定期巡航,并非新鲜事,更非临时举措。自2006年开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海监就在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不间断、全方位地开展海空协同巡航执法。

  2012年,与我国海洋权益相关的事件频繁发生,超出以往任何一年。相应地,中国海监巡航执法也更为频繁。

  据统计,2012年,中国海监编队18次进入钓鱼岛领海巡航;截至2013年3月初,中国海监已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连续巡航7个月之久,在该海域的例行维权巡航执法更加常态化。即使是在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中国海监50、51、66、137船编队及中国海监75、167船编队都各自在东海和南海海域开展了例行维权巡航执法,保卫和捍卫国家海权。

  中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领土。中国海监巡航执法,不仅是履行中国海监总队的维权执法职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更是宣示主权,体现管辖。

  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2012年10月中旬,记者跟随中国海监船编队前往我钓鱼岛管辖海域进行常态巡航。

  10月份的东海,海风温暖而湿润。在经历近一周时间的环绕钓鱼岛12海里领海线巡航后,北京时间10月25日凌晨3时许,中国海监51、83、75和66船组成的编队,由钓鱼岛附近南部海域向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方向继续航行,准备进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内巡航执法。记者在海监51船上从安静的驾驶舱望出去是一片黑暗,偶有光点则是路过的海上商船。

  此时的海监51船的底舱灯火通明,一片繁忙,为了准备最新的任务,许多海监船员和海监维权执法队员一夜未睡。为了不影响每天早晨5点起来给全船人员做早饭的厨师休息,负责船上后勤的管事已经做好白菜年糕,有任务的队员们抓紧吃完这顿不知道算夜宵还是早餐的饭,迅即集合到驾驶舱,各就各位,检查各种摄影摄像取证设备,研究海图、设定航行路线。

  当天清晨5时许,海监编队已进入我国钓鱼岛12海里领海内航行。天色渐明,钓鱼岛本岛和南小岛等附属岛屿的轮廓逐渐清晰。尽管已经多次见过钓鱼岛,海监51船上的海监队员们依然十分激动,维权执法队员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外貌和景象。

  海监编队穿行在钓鱼岛本岛和黄尾屿之间的内水,钓鱼岛上的景貌更加清晰。钓鱼岛覆盖着很多绿色植被,而一旁的南小岛,呈棕褐色,凭肉眼辨识很难看到绿色。海监船绕岛航行过程中,从不同的角度,钓鱼岛呈现出各种形态的美,不愧是东海上的一颗明珠。

  此时的海上并不平静,有日本船只非法进入我钓鱼岛附近海域,干扰海监编队正常巡航执法。在进行摄影摄像取证同时,海监编队采取主动喊话、鸣笛等方式宣示主权,表明我国政府的态度:“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你船的行为已经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及主权权利,请你船立即停止侵权活动。否则你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中国海监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的巡航执法已经变为常态,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时常形成对峙局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中国海监,钓鱼岛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