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黄金可以应对恶性通货膨胀、战争等风险

来源: 证券时报  
2013-05-07 15:13:11
分享: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是这次量化宽松的到来,并没有如之前预期的那样助推黄金的大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黄金不升反跌。而“逢低买金,避险投资两不误”的观念更在无形中引导人们去投资黄金。尤其是自今年以来,全球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买黄金避险,成为很多人的不二选择,这也就不难理解国人投资黄金的热潮。

  我国爱金藏金的传统由来已久,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自从古代以来,黄金一直被视为是财富和高贵的象征,更是被中国古代帝王看做彰显权势的物品,从奢华的宫殿装饰中黄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成为人们追捧的驻颜术的主角,黄金都在顶级的皇权奢华品位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代以来,人们对于黄金的喜爱更是只增不减。每年的红五月、红六月以及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大量的购金需求更是把黄金推向了需求顶点。除了传统因素对于黄金的推崇,最近一直以来股票市场不尽如人意,更助长了这股黄金热潮。黄金逐渐成为人们对抗通货膨胀,避险投资的新宠。

  黄金热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于避险保值的追求;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其中也不乏盲目跟风的成分。理性的投资黄金固然可取,可如果盲目跟风,一窝蜂地认为“别人买我也买”,这种投资方式不仅不理智,起不到避险保值的作用,甚至会适得其反。据有关人士分析,历史上黄金上涨的几个阶段中,黄金上涨的动力主要与金融危机引发的避险需求、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美元大幅度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的预期这三个主要因素有关,而很明显这三大因素已经发挥到极致。而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所有政策都将回归于正常的轨道,除非美元彻底崩溃和金本位复燃,否则在没有实质性需求的支撑下,高价黄金将丧失其所有功能,黄金泡沫正在越变越大。尽管面对欧洲债务危机与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情况,黄金价格显示了其与风险资产更为密切的关联性,而与避险资产的关联性并没有那么强大,无限地扩大黄金的避险价值,盲目乐观地看待市场也不可取。

  黄金泡沫警钟敲响,同样身为贵金属的白银、铂金、钯金等此时就凸显了价值。白银身兼货币属性和工业属性,投资的好处自不必多说。而大家不是特别熟悉的铂金工艺难度较高,提纯损耗大,再加上它的稀有性(全球范围内年产量仅为黄金的5%,世界铂金矿储量也仅有3.1万吨),更是投资的好时机。作为投资界的一匹黑马,钯金和黄金不同的是,其兄弟产品工业用途都非常大,而且存量非常稀少,是名副其实的稀有金属,也非常适合投资。除了黄金之外,白银、铂金和钯金以及其他的贵金属类产品都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了解这些贵金属,并不一定拘泥于黄金投资,使投资贵金属真正变成保值、理财、避险的最佳选择。

 

关键词:黄金,避险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