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国际电影节华彩开幕

来源: 北京晚报  
2013-04-17 20:24:52
分享:

  昨天(16日)晚上8时,北京天坛祈年殿这座古老的北京地标建筑上,被投射上了一道道流光溢彩的光影,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开幕式上,首届“天坛奖”的7位评委集体亮相,15部中外参赛影片一一揭晓,并将在今后的一周里角逐“天坛奖”的10大奖项。

  虽然昨天晚上北京的天气有点冷,但直播现场的气氛却热情如火。开幕式一开始,一道光影从祈年殿的屋顶流泻开来,逐渐涂抹满了整座建筑,光影中依稀可以看到凤凰、骏马、蝴蝶、落红等造型,给人穿越时空的视觉震撼。最后,北京电影节的LOGO被投射在了这个建筑上。

  开幕式由栗坤和吴大维主持,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王安顺分别进行了致辞,预祝北京电影节圆满成功。本届电影节天坛奖的七大评委在评委会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带领下上台与大家见面。组委会的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和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在现场公布了天坛奖奖项设置和入围影片。天坛奖包括10个奖项,分别是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评奖结果将于4月23日晚在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

  随后,开幕式演出开始。舞蹈演员利用变幻光影和薄纱背景,用舞蹈模拟出中国最早的皮影戏,卓别林代表作《摩登时代》,张艺谋电影《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美国电影《碟中谍4》和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经典画面,最后一首“发光小船”从波光闪闪的海面上驶过,画面如梦如幻。24名穿着红色服装的女演员每人拿着“天坛奖杯”以舞蹈动作亮相舞台。钢琴家郎朗现场独奏一曲《我爱你中国》。

  最后,中国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魏松、莫华伦齐声高歌主题曲《我在你的世界里》,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昨晚的开幕式,给观众呈现了一场光影盛宴,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

  现场拾音

  北京是世界重要的电影之都

  奥斯卡主席霍克·克考奇先是用一句标准的普通话“北京你好”问候,他动情地说,除了中国美食,他还喜欢中国文化,在学院图书馆,他们收藏了一份柳诚先生的《电影三字经》。“令我高兴的是,年轻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秉持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主旨,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平台。电影是当之无愧的国际艺术,北京是世界重要的电影艺术之都之一,对于任何一个电影制造国而言。电影堪称国宝,应该像对待艺术和音乐一样给予同样的保护和尊重。”

  评委会主席米哈尔科夫用“你好”与大家打招呼,并开玩笑说,“我现在知道为什么邀请我们来这里,这里很冷。”他回忆,自己曾经在中国海拉尔生活过4个月,感受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并学会了使用筷子,“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喜欢这个国家,喜爱这里的人民。”

  延伸阅读

  电影资料馆加急翻译参赛片

  “天坛奖的设定、评奖对本届电影节扩大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透露,中国电影资料馆跟北京国际电影节从第一届开始就进行了很深入的合作,除了专家参加帮助选片外,所有影片的翻译基本上是由电影资料馆来组织完成的。他本人还是“北京民族电影展”的副主席。

  对参与天坛奖的15部竞赛片的挑选,饶曙光说,首先体现一个多样性,不同国家都选了影片,这些影片的类型和风格也是多样的。“我觉得这次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它的各方面都具有代表性,也有它的覆盖面,能对我们关于电影的认识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联新闻

  60部民族电影汇集新东安

  昨天,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华映世纪民族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北京民族电影展拉开帷幕。

  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北京民族电影展是北京电影节一个重要的单位。本届北京民族电影展将在北京百老汇新东安影城推出“新文化电影展”。届时,将集中展映《唐卡》、《童年的稻田》、《我和神马查干》、《血战千顷洼》、《哈布库的羔羊》等11部优秀的民族电影。

  此外,4月20日至22日,将在国家会议中心推出中国民族电影回顾展、新文化电影展和民族电影特别推介活动。4月21日,将在“电影嘉年华”板块举行民族电影主题日。

  七大评委简介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俄罗斯文化基金主席、俄联邦电影协会主席、欧洲电影学院董事会成员。曾执导《爱情的奴隶》、《黑眼睛》、《烈日灼人》、《十二怒汉》等佳作。

  卡梅隆·贝利:

  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策划和主持了多伦多电影节中非常成功的系列节目“华人电影志”。

  杰夫·布朗:

  澳大利亚制片人,担任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太政策委员会联席主席。一直为华语电影的发展尽心尽力。

  艾维尔·本杰明:

  英国导演协会主席,领导协会推动伦敦“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并担任2011年、2012年两届电影节的英方评委会主席。

  姜帝圭:

  韩国导演,执导的3部电影都创造了票房奇迹。1999年《生死谍变》获亚洲影展评审团大奖,2005年《太极旗飘扬》获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

  顾长卫:

  中国导演,摄影作品《霸王别姬》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导演作品包括《孔雀》、《立春》、《最爱》等。《孔雀》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张一白:

  中国导演,作品包括《秘岸》、《好奇害死猫》、《夜·上海》、《开往春天的地铁》等。

关键词:电影节,开幕式,电影展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