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 保定:推动“保定有戏”品牌唱响全国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30 09:57:00
分享:

保定市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高品位、接地气的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推动“保定有戏”品牌唱响全国

这是保定市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中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的演出剧照。保定市文旅局供图

日前,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创排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先后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演,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精湛的表演、感人的故事、翩翩的舞姿,为观众带来了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街区老茶楼相声快板、老戏台戏曲惠民演出、国潮舞蹈……8月15日晚,保定市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在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启动,一个个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展演季期间将组织系列精彩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剧场,将文化惠民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该活动是全省地级市中唯一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品牌联动活动。

据介绍,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是该市自2019年起培育打造的大型戏剧展演文化品牌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经过几年的探索,辐射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北省知名的文化品牌,在京津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以来,保定市提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新目标,致力于把保定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示范地。该市依托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活动,立足保定、着眼京津、辐射全国,通过戏剧展演将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优质多元的文化演出资源引进保定,取长补短,兼收并蓄,推动“保定有戏”品牌唱响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打造新的文化品牌。

“你杨家为大宋南征北战……”8月18日,作为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定有戏·百场演出惠民生”活动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启动,来自河北小学的小戏迷们献上保定老调《潘杨讼》中“封赏太君”选段,铿锵有力的唱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保定是有名的‘戏曲之乡’,不仅戏曲剧种多、剧团多、名角多,而且票友多、观众多。”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丁磊介绍,依托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全市在8月23日至29日开展了“保定有戏·百场演出惠民生”送戏下乡活动,充分整合戏曲演出资源,坚持惠民原则,并准备依托第五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把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和各戏曲团体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剧目奉献给群众。

丁磊介绍称,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的最大亮点是被列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品牌联动活动。其中,有5场“文华奖”夺奖热门剧目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演出,除已经上演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之外,还有北京演艺集团创排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创排的歌舞剧《天边格桑花》、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保定观众可在现场体验中国戏剧最高水平的文化大餐。

此外,该市在2022·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期间,还策划了一系列高品位、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包括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高质量文艺创作研讨会、京津冀雄戏曲票友大赛、京津冀雄戏曲名家演唱会、戏曲进校园、戏曲艺术普及和成果展示等活动。

关键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保定,保定关汉卿大剧院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