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民族歌剧《沂蒙山》:让沂蒙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5 17:48:22
分享:

《沂蒙山》剧照。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摄

8月24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演,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150分钟跌宕起伏的演出,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台下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子弟兵,人民永远是我们的亲爹亲娘!”一句句悲壮的台词,将观众瞬间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地区420万人口中,有20多万人参军入伍,120多万人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洒疆场。《沂蒙山》根据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并取得胜利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热情讴歌了沂蒙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全剧贯穿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主题音调,最后反复咏颂的终曲合唱,把全剧推向高潮。精湛的表演、感人的故事,为观众带来一场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现场感染力太强了,《沂蒙山小调》里竹笛声响起的时候,不自觉眼泪就流下来,也跟着哼唱起来。”观众张女士激动地说。

《沂蒙山》剧照。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摄

“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吸纳大量山东元素进行艺术再造,带有浓浓的‘山东味’。”据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介绍,作为山东唯一的参评作品,该剧运用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丰富的演唱形式,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融入伴奏乐队,让整部剧呈现出多样的戏剧环境、紧凑的戏剧节奏。

“自首演至今这台剧目已演出200余场,我们边演出、边打磨、边提升,组织了首演舞台版、巡演舞台版、重唱合唱音乐会版、音乐会简版、歌剧电影版等5个版本,观众已达35万余人次,网络观看超6000万人次。”张积强说,自2017年着手策划创作该剧以来,院团十余次组织剧组人员赴沂蒙山进行创作采风、体验生活,反复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走进新时代,不忘来时路。通过创作演出,我们深深体会到,沂蒙儿女的故事要不断传唱下去,要让沂蒙精神历久弥新,焕发出新的光芒。”(记者 寇国莹)

关键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民族歌剧,《沂蒙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