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话剧《塞罕长歌》:用舞台艺术诠释塞罕坝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5 17:48:22
分享:

8月24日晚,由河北演艺集团倾力打造、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史诗话剧《塞罕长歌》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激情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百万亩林场上绿意盎然,不屈的塞罕坝精神催人奋进。8月24日晚,由河北演艺集团倾力打造、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史诗话剧《塞罕长歌》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激情上演。优美的旋律、绚丽的灯光、感人的故事……两个小时的演出,艺术地再现了塞罕坝三代务林人将“荒原变林海”的惊天壮举。

8月24日晚,由河北演艺集团倾力打造、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史诗话剧《塞罕长歌》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激情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狂风呼啸,雪花飞旋……大幕拉开,舞台画面瞬间将观众带回当年“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林场职工佟保中、老场长李斌、总工程师杨宁先和放弃高考上坝造林的青年学生悉数登场,展示塞罕坝精神的动人画卷也随之徐徐展开。冰天雪地中,佟保中不停扒开冰冻的树坑,冻掉了手指甲;19岁的技术员不慎跌进雪窝子,冻死在冰雪中;总工程师杨宁先得知林场遭遇旱灾,逼着女儿用轮椅把他推回了塞罕坝……当《塞罕长歌》主题曲响起,百万亩浩瀚林海染绿了整个塞罕坝时,那一刻,台下观众群情振奋,掌声如雷。

话剧《塞罕长歌》以塞罕坝林场务林人先进事迹为原型,讲述了55年来塞罕坝建设者们在高寒荒漠地区创造出世界上最大人工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铸就“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的故事。

8月24日晚,由河北演艺集团倾力打造、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史诗话剧《塞罕长歌》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激情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为将该剧打造成一部真实展现塞罕坝发展历程、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精品力作,从2017年开始,著名编剧孙德民带领创作组十数次到塞罕坝体验生活,走进五六十位务林人的生活,聆听他们的心声,从而塑造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用戏剧舞台艺术对塞罕坝精神进行了生动的艺术诠释。该剧2019年8月荣获了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21年10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虽然很多次到塞罕坝旅游,但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话剧感受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的建设者们怀抱理想、艰苦创业,即使遭受艰苦环境的考验、创业的磨砺和情感的打击,甚至付出生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种无私奉献精神震撼人心。”观众李娜告诉记者,在塞罕坝人身上,她真正体会到敬业和奉献。今后,要将塞罕坝精神融入自己的工作中,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

“话剧《塞罕长歌》既是一部塞罕坝三代务林人的创业史诗,又是一部生命的绿色交响曲,也是一部向塞罕坝务林人致敬的舞台作品。”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团长王家奇表示,在创作体验生活中,他们多次被老一代务林人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看到了新一代务林人的精神风貌和对二次创业的坚定信心,在三代务林人身上集中展现了不屈的塞罕坝精神,深刻诠释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记者 焦磊)

关键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话剧,《塞罕长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