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闭幕 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

来源: 福州日报  
2022-07-25 10:25:33
分享:

市民参观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幕。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峰会期间,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及智库代表等各界嘉宾参会,共同交流思想,展示成果,深化合作,凝聚共识,取得丰硕的成果。

  峰会期间,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启动“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生态环境部发布30个“数字环保”典型案例。

  峰会交流分享愈加深入。本届峰会在继续设置数字经济、数字丝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分论坛之外,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前沿和热点领域,新增新技术、5G应用及6G愿景、跨越数字鸿沟、数据法治、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等7个分论坛,主题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峰会项目对接成效显著。涵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卫星应用等领域,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峰会招商中,福州共有89个项目入省库,总投资799.5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

  峰会成果展示亮点纷呈。峰会成果展设置十二大版块,除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等老牌展区外,特别设置“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的建设足迹。本届峰会还首次组织最佳成果遴选活动,挖掘成果展“宝藏单品”,充分彰显数字化领域建设者、贡献者的靓丽风采。据悉,成果展线下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

  峰会继续创新数字化、智慧化办会办展模式,优化提升“云上峰会”平台和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全新打造“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平台,从实体办会办展进一步拓展为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发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盛会”。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作为凝聚共识、推动创新的重要平台,其主题从信息化驱动到数字化转型,从数据要素到创新变革,体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实践的持续深入和不竭动力。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记者 林瑞琪)

关键词: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项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