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接英雄回家 山河记英魂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2 19:54: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英雄归故里,浩气存天地。9月2日,韩方向中方移交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又一批英雄烈士回到祖国怀抱。礼兵护送、战机护航、过水门……祖国以最高礼遇迎接他们。自2014年以来,我国已迎回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烈士英灵终于回家。

  70多年前,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万多抗美援朝志愿军长眠朝鲜战场。70多年来,限于当时条件、岁月流逝等各种原因,他们与国内的亲人(后人)“失联”而无法“回家”,但他们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牵挂。

  没有先烈流血牺牲,哪有吾辈安和康?英烈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全社会最值得尊崇和缅怀的群体。在中国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第八批抗美援朝烈士遗骸回国,这既是对其家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

  提起英烈,尊崇无疑是全社会的一个最大共识。让英烈回家、帮烈士寻亲,无疑就是在用最基础、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对他们最崇敬的心意。

  9月2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来源于新华社

  每一位烈士背后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都是一部值得铭记和追寻的红色故事。英雄回家,接续的是缅怀与尊崇,赓续的是红色血脉、爱国情怀与历史真相教育。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英雄今日归故里,愿他们在家乡的热土上睡得更安稳,愿英烈精神永绽光芒、生生不息。

关键词:英雄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