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两会动评④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3-05 16:36:2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我们办成、办好了许多大事、难事、急事、新事。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党中央的部署、指挥,离不开上亿市场主体的责任担当,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克时艰,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各族人民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但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一定的困难与挑战,“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市场主体也是为稳就业保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在保市场主体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等目标措施的提出无疑会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保证”更让许多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各个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都做了详细规划,

  一项项数字性目标的设定、一个个新举措的提出,注重解民忧、纾民困,体现的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让人心潮澎湃。可以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沉甸甸的“民生报告”,是国家的发展蓝图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发展蓝图。

  未来,我们期待能有更高收入、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看病、办事不再难……每一个“小心愿”“小期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都有回应。这些回应,让更多平常人对今年、对未来有了更多底气,有了更多憧憬,在未来的舞台上,我们也能发出自己的光亮、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一个个“小梦想”就组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旧要依靠人民、坚守人民立场,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人民的期待,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