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希腊雅典首次被列入疫情“红色风险区” 限制措施更严格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1-30 15:24:32
分享: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29日傍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94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目前累计确诊155678例。当日还新增死亡病例22例,累计死亡5764例。

  希腊政府1月29日宣布,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当局决定将首都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及全国其他9个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调升至最高的红色级别,这也是雅典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红色警戒”。从当地时间2021年1月30日起至2月8日,在希腊全国所有疫情风险等级处在红色的区域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之后,卫生部门将重新对疫情形势进行评估。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28日举行的内阁工作会议上表示,政府不会等到疫情恶化后,再作出“积极”应对。

  他强调,政府对疫情的发展状况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并及时出台必要的措施。当疫情缓解时将恢复部分经济和社会活动,当疫情出现反弹时将实施相应的限制措施。

  米佐塔基斯的讲话也反映了希腊政府处理第二波疫情的方式,即在疫情明显恶化之前便出台更加严格的防控政策。

  关于欧盟的疫苗供应问题,米佐塔基斯说,他很高兴欧盟委员会听取了欧盟多国领导人的建议,正在更加努力、积极地与大型疫苗生产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增加供应数量。

  关于希腊疫苗接种计划的开展进度,他说,希腊已经完成了22.1万次的接种任务,而且民众的接种意愿较高,使得希腊充分利用了从欧盟接收到的疫苗剂量,没有发生疫苗被大量浪费的现象。

  雅典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兼政府专家委员会成员西普萨斯29日表示,出台目前的措施是希望首都地区的疫情状况不会变得更糟继而失控。

  他指出,目前阿提卡新冠患者收治医院中的重症病房入住率已经达到60%,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入院率也有所上升。他说:“没有人愿意看到阿提卡地区任由疫情摆布。”

  尽管幼儿园和小学均已开学,但专家们认为,相比大龄学生,低龄孩子的传染几率较低,这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中学及中学以上的学校仍处于关闭状态的原因。

  但是一些专家坚持认为,原定于2月1日的高中开学日期应该推迟一周。

  而希腊教育部副部长马克里1月29日表示,希腊境内的初中和高中仍会在2月1日开学,但是疫情较严重地区的高中仍会处于关闭状态,学生将通过网络远程学习。处在红色风险等级地区的高中具体开学日期卫生专家将会在一周后根据流行病学的数据提出建议。

  另一方面,一些专家此前建议应该考虑立即关闭零售行业。 对此,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乔治亚季斯表示,即使被列入最高风险等级的区域,但阿提卡地区的零售店也不会完全关闭。

  他指出,市场必须继续保持运转,但销售活动将在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进行。他同时强调,由于阿提卡地区已被列入“红色区域”,因此对于具体的商业活动需要采取额外的措施,目前该部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计划。(蔡玲)

关键词:希腊,红色风险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