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来源: 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2020-08-18 16:02:02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要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稳就业压力持续增大。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度提到“六保”,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首位,体现了就业的优先地位。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疫情对青年人就业影响,强化外出农民工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面对疫情冲击,各地区各部门正在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把各类政策归纳为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

  张纪南介绍说,在稳岗位方面,国家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稳住现有就业岗位。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这些直达市场主体的真金白银,对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张纪南说,随着相关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

  部分地区和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劳动者搭建起招聘平台或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上海、山东、陕西等地通过“云上”招聘平台为毕业生“找婆家”。南京面向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

  8月初,字节跳动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2021届秋季校园招聘活动,将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超过6000个岗位。据字节跳动校园招聘负责人介绍,这批岗位涉及研发、产品、运营、设计、销售等类别,工作地点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广州、武汉和南京等多座城市。

  三只松鼠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总监汪三红告诉记者,上半年三只松鼠享受失业保 险稳岗返还、各类就业补贴累计近200万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业务发展需求,上半年累计新招聘员工达到1500余人。其中,应届毕业生485人,涉及电商、产品、线下运营、后端职能等多类别岗位。”

  杉岩数据CEO陈坚表示,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人才和稳岗是赢得竞争的第一资本,更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一直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疫情期间在稳住现有就业岗位的基础上新招入员工近100人,主要为研发岗位、高端营销岗位人员。复工复产后,对于滞留外地及滞留湖北的36名员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据张纪南介绍,在提技能方面,国家旨在通过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帮助劳动者就业。在具体措施上,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同时,还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企业以训稳岗,开展农民工、百万青年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

  陕西延川县文化基地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手包、首饰、剪纸。这些手工艺品正是全县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户的成果。学员高金娥说,现在,全村的妇女都知道技能培训的奥妙:培训免费,时间不长,参加培训的老师讲解很好,大家学到不少平时学不到的技巧和网络售卖经验。

  “每个视频不超过10分钟,动作讲解、要领提示全都有。”在山西吕梁市河西村,王淑芬正熟练地操作手机,对照视频讲解练习家政服务的技能。线上培训的开展,让她变成了熟练使用手机、取得技能证书的家政服务员。

  短短百日,线上培训已风靡全国。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培训实名注册学员超1300万人次,开展线上培训超120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稳就业。

  疫情期间,企业员工的部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陈坚介绍说,杉岩数据利用这段时间对员工开展技能技术培养、专业资格考试、职业资质认证、从业人才招聘等工作,有力巩固了公司科技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据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人社部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支持力度,努力确保全年就业目标完成,努力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记者 林露)

关键词:就业,岗位责任编辑:陈美冉